禁了五年 数万燃油助动车仍飞驰上海街头

2011年07月12日 15: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燃油助力车(俗称燃油助动车)、油电混合助力车等生产、销售环节监管缺失,源头无法控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20%以上,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隐患。”这是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在《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监督的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数据。

颇具讽刺的是,上海自2006年1月1日起,就已禁止燃油助动车上路行驶。禁行5年,仍有数万辆燃油助动车上路,且屡屡闯祸,原因何在?管好燃油助动车,究竟有多难?

连日来,晨报记者走上马路,试图揭开燃油助动车屡禁不绝背后的原因:马路上行驶的燃油助动车来自哪里,车主为什么要冒着被扣车的风险,坚持骑燃油助动车出行?

我们期待各主管部门能少些推诿,多替老百姓考虑一些,找到燃油助动车顽症的解决之道。

政策解读:

路上跑的燃油助动车无一合法

6月底,在嘉定区一家加油站,贺先生骑着一辆摩托车带着一个铁皮桶来加油。贺先生说,摩托车是问老乡借的,因为加油站不给燃油助动车加油,只好借摩托车加好汽油后,回家再“喂饱”自己的燃油助动车。

自从今年年初买了2辆燃油助动车后,加油难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贺先生。“我买车时,店主说手续都是合法的,骑车上路只要不违章就没人查。”贺先生听信了店主的介绍,一下子买了2辆燃油助动车,一辆给自己用,一辆给家人用,平时主要在宝山、嘉定跑跑。

然而,前不久他骑车去宝钱公路办事时,被民警拦了下来。他说自己有发票,还上了外地牌照,车子是合法的。

但是,交警明确告诉他,燃油助动车自2006年1月1日起就已禁止在上海行驶,目前上海路面上行驶的燃油助动车,无论是否带有牌照,都属于违法行驶。最后,贺先生的助动车被暂扣,还被罚了款。“我们刚来上海打工,不知道燃油助动车不让开,但车行不可能不清楚啊!”贺先生很恼火,找到卖车的车行,想把家里另一辆燃油助动车退掉,但对方死活不肯。

事实上,燃油助动车在上海禁行的规定已实施了5年多。禁行规定主要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燃油助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车速快、制动性能跟不上,胡乱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窜行频频闯祸。

国家规定,排量36CC以下的为助动车,36至50CC的为轻便摩托车,大于50CC的为摩托车,其中助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而轻便摩托车、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应该有驾驶证和行驶证才能上路。

地下销售:

严查之下仍可通过车行订购燃油助动车

一些车行在暗地里销售燃油助动车。今年以前,不少车行明目张胆地把燃油助动车摆在门口销售,只不过名字变成了“助力车”,这些车子大都是外地生产的,号称整车出厂、品质有保证,排气量(指发动机气缸容积,以毫升CC为单位)标着不超过36CC,实际上普遍超过50CC,有的甚至达到了80CC、120CC,可以开到100公里的时速。

今年,伴随着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持续整治,明目张胆销售燃油助动车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依然能买得到。

6月27日下午,记者以普通购车者身份来到高科西路,4间相连的电动车门店一字排开。记者问,是否有烧汽油的助动车卖?卖车的小伙子说,“燃油的不让卖了,全部都是用电的。”

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小伙子让记者等一下,转身跑进店里,找到一名中年男子低声聊了一会。

几分钟后,小伙子跑出来,留下了记者的手机号,称老板会打电话单独联系。记者离开后不久,果真接到了这家车行打来的电话,对方解释说,由于燃油助动车已在上海禁售,如果客户确实有需要,他们可以通过厂家订购送货,但不再提供发票或收据等凭证,而且还需要先支付几百元订金,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拿货,到货结清剩余货款。

他反复强调,这些车都是整车出厂,有合格证、钢印,但不再提供上牌服务。这名车行工作人员说,他们只管帮着订车,车子一出店就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了。

如今,燃油助动车的销售由明转暗已成为普遍现象。接下来几天,记者走访了闵行、嘉定、杨浦、宝山等多家电动车销售店,各家门店均已看不到去年还在热卖的各式燃油助动车。嘉定区清河路一家电动车行的老板说,今年春节过后,工商、公安等部门下发了禁售通知,还搞过多次集中执法,一旦发现有出售燃油助动车的行为,车行很可能会被直接吊销执照。虽然仍有个别同行还在偷偷销售,但他已不愿再去冒这个风险。

变通加油:

骑摩托车拿油桶、网购假牌照加油

在严管销售渠道的同时,今年1月,上海的加油站开始拒绝向无牌无证的燃油助动车加油,试图通过控制燃料来逼停马路上的燃油助动车。

市区的加油站几乎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禁止助动车加油”的告示,一时间燃油助动车面临着断油的窘境,一些车主不得不骑车到郊区加油站去碰运气,加油成本骤然提升。

断油策略取得了一定成效,逼得一些车主放弃了燃油助动车,改换其他交通工具,但也有不少人动起了歪脑筋。

在嘉定住的贺先生就想到了老乡的摩托车,每次借摩托车加满油后,还会带一个铁皮桶“零拷”一些汽油回家。住在宝山的孙先生则瞄准了老乡的黑色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每次都是用吸管把轿车油箱里的油吸出来,存在家里的油桶里备用。

看到一些“气改油”的老客户因为加油犯愁,一些修车行暗地里也推出了加油服务,但仅限于“来修过车的熟人”。在城郊一些地区,一些“黑油摊”也会悄悄向助动车出售汽油,只是价格比正规加油站要高一些。

此外,还出现了燃油助动车悬挂假冒轻骑牌照加油的情况。在一家购物网站,记者发现了一种被称为“加油牌照”的商品。一名卖家如此描述这种商品:“沪A沪C黄牌、蓝牌,行驶证,上海加油蓝牌”。网页显示,这种“加油牌照”125元/副,30天售出了200多件,有买家留言说“不错,可以加油”。

只是这种假牌照骗得了加油站却骗不了交警。一旦被交警识破,除了暂扣车辆以外,如果这辆燃油助动车排量超过50CC被视作机动车,驾驶员还将因无证驾驶受到更严厉的处罚,比如罚款2000元。

危害严重:

申城交通事故2成多与助动车有关

最近,市人大常委会在一份《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监督的工作报告》中披露,本市交通安全状况仍不容乐观,交通事故死伤人数仍在高位徘徊。

2008、2009、2010年,3年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分别为2745起、2831起、2176起;死亡分别为1100人、1042人、1011人。其中燃油助力车、油电混合助力车等生产、销售环节监管缺失,源头无法控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20%以上,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隐患。

从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出,燃油助动车的非法销售属于工商部门管辖,上路行驶的燃油助动车则属于交警部门查处。对于燃油助动车的管理问题,这两个部门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任何一方推诿扯皮,都会令燃油助动车禁行规定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必须考虑到市民百姓出行的现实需求:如果加气难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气改油”现象便不会停止。如此一来,禁止燃油助动车上路的规定,对于这部分市民而言就显得有些不合情理。

由此看来,在解决燃油助动车这一顽症问题上,工商、公安以及主管车用液化气供应的职能部门,还需要加强协作,一起攻克这个难题。

加气难,逼得车主“气改油”

政府在倡导淘汰燃油助动车、置换燃气助动车的同时,市场供应车用液化气的步伐却始终没能跟上,“加气难”顽症至今未能解决。

今年6月29日,天天骑燃气助动车上班的白先生,从梅川路的家中到澳门路上班,一路上找了3家LPG加气站想加气,结果站站都吃了闭门羹,最后只好推着车子去上班,下班后又不得不弃车回家。一位燃气助动车的老用户说,LPG业务一直被不少加气站视为负担,消极经营,经常出现以设备维修等为借口“休假”的现象:“这不是逼着老百姓把合法的燃气车改成燃油车吗?”

因市政建设拆迁、车用液化气批零倒挂导致经营亏损等原因,本市不少加气站纷纷关、停、并、转,全市加气网点如今只剩下几十个,这是燃气助动车加气难的根源。

一些修车商铺瞅准商机,暗地里推出了“气改油”业务,把燃气助动车的动力全部换成燃油动力,收费只要几百元。修车行的老板会帮骑车人算一笔实惠账:一般情况下,燃气助动车加满液化气能开90公里左右;燃油助动车加满一箱油,80CC的气缸能跑近200公里;更重要的是,加油站到处都是,不用为加油发愁。“气改油”过程很简单,给助动车装上油箱,换上化油器,调整一下管路,一个小时左右,燃气助动车就可以改成喝汽油的。修车铺年检时会帮着把燃油助动车再改回来,避免了燃气助动车年检时无法通过的尴尬。

冒风险,骑在路上总“发飘”

在很多车主看来,“气改油”是被逼无奈的一种选择,虽然暂时方便了出行,却要承担暗藏的各类风险。“气改油”改变了燃气助动车最核心的动力部分,让原本合法的助动车猝然间变成了“黑车”,一旦被交警查获,仅扣车一项就要损失几千元,而且还要被罚款。

“气改油”后,因为气缸、车速等方面的变化,不少燃气助动车本质上已经从非机动车变成了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责任的定性也会因此发生改变:骑着改装过的非法车辆,总归要承担一定责任。

此外,“气改油”还打破了助动车本身的安全设计。一家生产燃气助动车企业的技术人员曾表示,燃气助动车如改装成燃油助动车,新添加的油箱必须安装在车架后部较高的位置上,这样一来,油料和能够产生高温的电阻放在一起,就打破了原先的安全设计。在这名技术人员看来,“气改油”的助动车因为动力增大,导致车重和制动能力不匹配,行驶中容易“发飘”;改装后的助动车因缸压等数据发生变化,气缸容易积炭、老化,车辆故障率会增大。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气改油”确实方便了加油,但同时也把上述风险转嫁到了车主身上。

“让老百姓改骑燃气助动车,却又加不到气,这不是‘白相’人吗?”一名燃气助动车车主认为,加气站关闭加气服务是迫于经营成本的压力,这是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政府主管部门总不能不闻不问。(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助动车 燃油 燃气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