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吓人 地铁大剧院站下行电扶梯突然停运

2011年07月12日 1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 “好吓人啊,电扶梯突然停止了。”昨日下午5时许,在1号线大剧院站内的一下行电梯突然停驶,不少市民又一次受到惊吓,所幸没有人受伤。记者事后从相关负责人处得知,电扶梯突然停止是因为有乘客触动紧停按钮使得安全保护装置自动开启。

廖小姐是这一事件的经历者,她告诉记者,昨日下午5时许,当时她在大剧院站进站后正乘扶梯下来乘坐地铁,扶梯开始正常运行,但当她乘电扶梯到达中部时,电扶梯突然停止运行,“当时扶梯上还站着不少人,下行的电梯突然停了下来,大家都慌了神。”廖小姐说。扶梯停下来之后,乘客们赶紧从停止的电梯上走路下来。“后来地铁的工作人员将停止运行的下行电梯禁行,但并行的上行电梯还在运作。”廖小姐表示地铁工作人员虽然禁行了下行电梯,但对受惊的30多名乘客都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记者事后致电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电扶梯突然停驶,是因为有乘客触动紧停按钮使得安全保护装置自动开启,对方表示,事发电扶梯不是奥的斯品牌。

(记者 何文文 实习生 叶庆兵)

晶报相关报道

《地铁奥的斯扶梯“周一逐步恢复运行”》后续

扶梯隐患排查后是否可保安全?

很吓人 地铁大剧院站下行电扶梯突然停运
罗宝线华强站的电扶梯已经贴上暂停使用通知。

晶报讯 2010年12月,深圳地铁国贸站的奥的斯513MPE型电梯突然逆驶导致25名乘客受伤后,国家质检总局就发文要求展开隐患排查,但遗憾的是,仅仅7个月后,奥的斯电梯在北京再一次夺命逆行,被专家称为“有设计缺陷”,由此也引发了关于奥的斯电梯隐患新一轮的排查,而同时,各地近日又接连爆出电扶梯安全事故,这不禁让市民感到疑惑:电扶梯安全问题到底是技术意外,还是漠视生命而导致的人祸?

隐患排查项目是否全面?

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导致去年国贸站奥的斯513MPE型扶梯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电梯的两个螺栓固定出了问题,导致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扶梯失去动力,开始下滑。事故发生后,深圳市立即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对奥的斯电梯展开“体检”,所有奥的斯扶梯全部采用了新的螺栓紧固方式以加强安全性。“可以说,在北京地铁事故之前,我们就已经提前做了一轮隐患排查。”这位负责人表示。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由于事故原因与深圳国贸站电梯事故原因相似,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文要求进行排查。深圳市监局主要组织开展了两方面的隐患排查,一是检查与电梯运行有关的安全文件和资料是否完备,是否符合规范;二是有针对性地对螺栓紧固方式及相关零件进行技术检查。奥的斯公司展开的隐患排查,也主要是上述内容。但这些排查项目是否全面?

至于深圳地铁中到底有多少台奥的斯电梯,深圳市轨道办给出的数字是376部,深圳市监局给出的数字是340部,这其中36台的差距从何而来?市监局表示,该局给出的数据是已在该局正式登记备案的电梯数,而轨道办给出的数据里可能还包括正在调试安装的奥的斯电梯,故而出现数据的差异。

“设计缺陷”能否排查掉?

但是,所谓的隐患排查后,是否就可以保证搭乘安全?据报道,去年深圳国贸站事故发生后,奥的斯也配合有关部门在北京展开了隐患排查,并且就在事故发生前的6月22日,奥的斯刚对涉事电梯做过保养,但后来还是出了夺命事故。

事发后,北京市质监局表示,“可初步认定此次事故是因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那么,深圳此番排查后,奥的斯公司就能保障电梯安全吗?设计缺陷是否是“排查”就可以排查得掉的?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李明杰表示,这涉及到技术问题,因为北京地铁事故的根本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中,北京和深圳的两起事件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目前还暂不明确。

另据了解,虽然已过去了大半年,但去年12月在深圳国贸地铁站受伤的乘客,至今未得到奥的斯公司的赔付,赔付款仍由深圳地铁公司垫付。奥的斯公司公共事务经理李明杰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深圳方面做赔偿和善后事宜,目前这个流程已经启动了,但具体进行到了哪个环节我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重型与否由企业自定?

此前传出国内部分地铁公司为了节约成本,用价钱较便宜的轻型(也称轻载)电梯代替重型(也称重载)电梯。深圳地铁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市监局特设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划分轻型和重型电梯的标准主要是每小时人流量,即电梯在单位时间里运载乘客的能力。一般来说,交通流量大的地方,肯定要选重型电梯,深圳地铁当然属于交通流量大的地方。据他了解,深圳地铁中安装的奥的斯电梯应该都属重型电梯,这些电梯型号513MPE中的“P”就表示重型。

不过,事实上,到底单位时间里运载多少乘客才算重型,目前并无国家标准,也就是说,重型与否,其实是企业自我标榜和规定的。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的相关专家介绍说,在国标《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1997)中,只有“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的概念。而国标《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03)虽然规定,地铁车站应采用“公共交通型重载自动扶梯”,但对重载扶梯的标准并无具体描述。这位专家获悉,最新修订的相关国家标准中,对重载电梯的标准有所表述,记者在互联网查询发现,最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尚未颁布。(晶报记者 王鹂鸣)

火车站61台电梯均非奥的斯

晶报讯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在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深圳火车站邀请手扶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对站内包括扶梯在内的所有电梯进行了安全排查。

深圳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站内有31台手扶梯和30台升降梯,包括23台客梯和7台货梯,所有的电梯均非奥的斯公司生产。通过认真安全排查,发现火车站内的所有电梯的安全技术参数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撰写相关的安全评估报告。

(记者 温婷)(责任编辑:田彬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奥的斯 电梯 扶梯 深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