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者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2011年07月13日 09: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购车者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

购车者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比亚迪e6

购车者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有多远
晨报资料图片

文/黄天姣

2011年4月6日,第一批私人购买的纯电动汽车在嘉定国际汽车城挂沪牌上路,这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在上海正式启动私人消费领域。据了解,首批挂牌的8辆纯电动车车主均为上海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的工作人员。车型分别来自力帆奇瑞众泰和比亚迪四家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首先在上海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内展开,与安亭的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有关。据悉,上海国际汽车城目前只完成40个充电桩的建设工作。

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的国产电动车,多采取以租代售、先租后售的销售模式,可以让外界体验到纯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成本优势。从消费对象上看,主要集中于国家电网、政府和出租车公司等特殊群体。

比亚迪e6纯电动车

电池:ET-POWER铁电池续航

里程:300km

最高车速:160km/h

比亚迪e6基于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打造,其车身尺寸为4554/1822/1630mm,轴距为2830mm。官方资料显示,e6采用比亚迪铁电池技术,搭载ET-POWER铁电池,续驶里程超过300km,百公里耗电18度以内。在电动机的驱动下,比亚迪E6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快充80%左右电量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普通充电1至2小时。

2010年5月4日,比亚迪向深圳出租车市场率先投放了10辆e6纯电动出租车。5月17日,比亚迪再次向出租车市场投放了20辆e6纯电动出租车。当初比亚迪计划投放100辆e6作为出租车,截至2011年5月,总共有50辆比亚迪e6组成的纯电动出租车队已顺利运营一周年,累计运营超过300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突破10万公里。

此前,深圳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出租车的运营试验成功,深圳将计划在4年内从比亚迪购买2000辆e6用作出租车。

纳智捷纯电动汽车

电池:电池模块由6000个微电池组成

最大功率:180kw续航

里程:300km

2011年6月中旬,东风裕隆向杭州市政府交付了3辆纯电动汽车,作为杭州市政府公务用车的示范运行车辆。这三辆车分别是纳智捷 大7 SUV EV+、纳智捷 大7 MPV EV+和纳智捷 大7 CEO EV+。

据了解,纳智捷曾凭借IT+Auto+ET的前瞻 科技,开发出了全世界第一辆科技智慧电动车。当世界的电动车还停留在24至47 kw动力、四人座,纳智捷却拥有了全球首部七人座智慧科技电动车,是全世界马力最强,也是乘载量最高的七人座电动车,其卓越性能的电力系统,在输出180kw强劲动力的同时,最佳耗能行驶模式让续航力达到惊人的300km。

通过母公司的技术支持和自己的研发中心,目前东风裕隆已掌控了电动汽车的电池集成、电机生产和电控调整3大核心技术,电动汽车将于2012年开始进入量产。

据东风裕隆相关人士介绍,电动汽车的能源效率约为混合动力及柴油车的1.7倍,是汽油车的2倍,若以再生能源发电,总效率更可高达79%,是兼具经济与环保的首要选择。

众泰纯电动汽车

电池: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最高车速:110km/h续航

里程:200km

2011年1月,杭州首批30辆投入商业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在此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其中众泰朗悦[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有15辆。同时,众泰为国际快递巨头TNT组建杭州纯电动快递车队。 4月11日,一辆朗悦纯电动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燃。事件发生后,杭州所有的电动出租车都已暂停营运。

2011年6月,23辆众泰纯电动汽车交车仪式在厦门隆重举行。这批车归厦门华天纯电动汽车租赁公司拥有。

2008年11月,众泰取得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认证。根据众泰的介绍,众泰为杭州新能源汽车公司提供的是换电式纯电动汽车,行驶百公里左右后更换电池。而朗悦纯电动汽车采用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可达1500次以上,性价比是铅酸电池的4倍以上,具有使用安全、可大电流充放电的等优点。以众泰5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为例,其最大功率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200km以上,百公里耗电仅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

奇瑞M1 EV

电池:60Ah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续航

里程:160km

最高车速:12 0km/h

瑞麒M1-EV在外观上与普通汽油版车型完全一样,在车身尺寸方面也没有任何差别。动力系统方面,瑞麒M1-EV搭载了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了60Ah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最高时速为120Km/h。

奇瑞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续航里程最大160km(综合工矿下可达110km),在充电方面也很方便,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6-8小时,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可以充满将近80%的电量。

2011年4月,第一辆奇瑞M1纯电动车在上海正式上牌。当天,奇瑞新能源汽车还与上海国际汽车城试乘试驾中心进行了合作,普通消费者可以在该中心试驾奇瑞M1纯电动汽车,亲身感受、评鉴该款汽车的性能、品质。奇瑞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由上海扩展到包括天津、苏州等城市。同时,奇瑞在这些城市范围内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技术服务以及售后维修等业务,与奇瑞新能源在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天津等地区设置的新能源专营店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绿色网络”,渠道下沉、深入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验。

力帆620[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

电池:30kwh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续航

里程:200km

最高车速:12 0km/h

2011年3月初,力帆汽车与中科院正式联手成立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力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运作。

同时,中科力帆在上海与嘉定汽车城正式签订电动轿车采购合同,作为第一批入选者为嘉定汽车城提供力帆LF7002EV电动轿车样车,并于3月15日完成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试点的样车交接。

2011年4月,中科力帆已与台湾中永公司签订采购合约,将在台湾地区销售由中科力帆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台方首期购买的2辆力帆620电动轿车将用于当地相关机构的市场准入测试验证。

620电动轿车是应用力帆与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整车系统集成与控制、电驱及传动系统、电池管理等核心技术,采用了全新的系统配置和整车布置优化,该车型采用30kwh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水冷永磁同步电机,冷暖空调、刹车助力、转向助力等配置齐全,可在220V普通电源上充电,此车百公里耗电约15度电,充电费用每百公里不足10元,最高车速120 km/h,一次充电可续航200公里以上。

据了解,目前中科力帆电动轿车生产线已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具备年产5000辆的产能。2011年6月,力帆汽车对外宣布,争取在3年内使电动车达到两万辆的年产销量。

国内量产电动车不完全统计

采访侧记

发展电动车需解决相关瓶颈

文/张力克

电动汽车运行时不消耗油、气,不产生污染,对环境保护和空气的洁净十分有益。在环境日益恶劣、化石能源日益短缺的背景下,电动汽车无疑具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可是,我国目前的电动汽车发展状况却不像期待中的那样乐观。个人认为,电动汽车的市场化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难:1、充电设施建设不完善,车主无法有效解决充电问题;2、绝大部分电动汽车使用锂电池,倘若无法妥善解决锂电池在高温下易爆炸的问题,电动汽车可能是公路上的“不定时炸弹”;3、充电方式及充电接口尚未制订统一标准,车企各自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制订不同标准,不利于电动汽车的市场化;4、充电站建设将会极大的占用土地,加剧城市用地紧张状况。由此可见,电动汽车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将加速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化进程。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国汽车制造业若能在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进行“弯道超车”,占领新的制高点,将缩短我国汽车制造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制造业的距离,壮大我国汽车产业。(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力帆 电池 奇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