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国内汽车行业人才缺口一半

2011年07月13日 09: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汽车人才的需求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发布的多项针对汽车业的报告显示,国内汽车人才储备已经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学会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这方面的统计工作,一份关于中国汽车人才状况的调查报告有望于年底发布。

“就现在从企业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人才的供需缺口非常大。”付于武表示,目前全国的汽车专业人才大概有20万至30万左右,但这一数字需要翻一番才能满足国内的现有需求。尤其是汽车企业的高端管理人才,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一将难求的状态。

“第一波‘海归’都已经在国内各大车企担当重任了,现在第二波留学海外的人才目前还都在青壮年阶段,事业正在上升期,短期内应该很难再形成大批回流潮。”付于武所指的第一波‘海归’是指包括汪大总、赵福全在内的被国内车企高薪挖角回来的高端海归人才,他们都在欧美汽车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正是由于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上汽在数年前就启动了大型海外招聘行动“底特律之夜”,每年在欧美汽车重镇招募汽车人才。自主品牌产业在今年全面铺开的北汽也于今年5月,组织了由北汽集团代总经理韩永贵率队的海外人才招聘团,前往德国展开了北汽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高层次人才海外招聘会。

全球知名的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艾睿铂)今年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超过汽车企业三分之二的高管认为,招募合适的熟练人才是实现高增长目标的一个主要障碍。这驱使企业越来越多地到海外进行招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付会长苏晖也强调:“从市场竞争实际营销复合型人才和售后服务复合型人才极缺、急缺。目前每年培养百万之众的此类人才,也未必能缓解人才需求的矛盾,可见后市场需求之大。

除了对人才的管理,汽车未来人才的培养也已相当紧迫。付于武表示,国内目前仅有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清华以及湖南大学的汽车专业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但与国外的培养效果相比,还是差距很大,“国外高校的汽车专业教育更强调动手性和实践性,他们的学生有很多机会到汽车工厂和设计部门进行实践,所以其开发创新能力更强”。据悉,目前包括宝马在内的少数跨国品牌也开始在国内提供优秀学生的假期实践机会。

2012年,“第34届FISITA 2012 世界汽车工程年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名企业高管和资深工程师参会,论文投稿的数量预计在1000篇左右。该年会的一大亮点是学生和青年工程师活动,据悉,FISTIA组织非常重视学生和青年工程师的教育工作,下设专门的教育委员会,致力于培养未来汽车工业的领袖和中坚力量。

付于武表示,FISITA 年会在中国的召开,不仅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所致,也将为国内汽车从业人员一次难得的接触与研究世界先进技术的机会。

对于国内汽车人才的现有状况,付于武坦言,与国外不同,由于起步较晚,发展过快,我国并没有建立起正轨的汽车业内人才的登记注册和管理系统,正在进行的摸底统计工作是针对中国汽车业的第一次人才状况摸底。相关新闻车企欲从人才流动上寻增长突破缺少激励机制等多因素致汽车人才争夺加剧挖掘本土人才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正式成立深化本土人才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正式成立大赛汽车科普进校园 培养选拔优秀设计人才中国汽车人才现状:拆东墙补西墙人才缺口50% 成都豪车上演“抢人”戏人才缺口50% 成都豪车上演“抢人”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才 汽车 中国 戴姆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