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黄标车限行能否对运营车“网开一面”

2011年07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哈尔滨黄标车限行能否对运营车“网开一面”

从8月1日起,哈市将对未取得绿色环保分类标志的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这让哈市2600余台“黄标”出租车的驾驶员非常担心:限行之后,运营收入会受影响,也极易引发乘客的投诉。出租车公司希望,“限行令”能够对“黄标”出租车“网开一面”。

按照环保部门的规定,经过检测后,汽车尾气排放量达到国III标准,可以取得绿色环保分类标志,达到国II而无法达到国III标准的车辆只能取得黄色标志。据哈尔滨一汽森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服务总监王建东介绍,2004年以前出厂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汽油车和2008年以前的捷达柴油车的尾气排放量多数达不到国III标准,属于“黄标车”。

哈市有出租车近14000台,90%以上为捷达车。哈市大众出租车公司1000台出租车中,“黄标”车近100辆。据该公司运营部经理夏斌介绍,这段时间,驾驶员最关心的就是限行以后怎么办。夏斌表示,如果乘客的目的地就位于限行路段,司机如果不去,不但会影响运营,而且会引起乘客的不满甚至投诉,在这种情况下,处罚驾驶员则有失公平。

记者从哈市天鹅出租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有910台出租车,没有达到国III标准的车辆是119台。公司已将情况反映到上级主管部门,希望能在8月1日之前能解决此事,给驾驶员一个答复。

出租车司机王宇驾驶的是2006年出厂的捷达柴油车,属于“黄标车”。王宇认为,对“黄标车”限行与单双号限行不同。单双号限行,市民可以根据车牌号的尾数选择乘车,但对于“黄标车”的限行,驾驶员总不能逐一对乘客说“我这个车的尾气排放量超标,是‘黄标车’,你要去的地方我去不了。”这么繁琐的解释乘客会接受吗?王宇说,中山路、红军街、新阳路等都是一些交通要道,每天去这些地段的乘客特别多。

业内人士担忧,高峰时段,很多驾驶员主观上就不愿意去那些限行的路段,这个限行规定很可能成为一些驾驶员甚至是已经达到国III标准的车辆的驾驶员拒载的借口,毕竟市民无法区分车辆是否为“黄标车”。

王建东表示,造成车辆排放量超标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发动机型号和出厂设计标准、车龄的长短、车辆平时的维修保养和驾驶员驾车习惯,后两种原因已经形成,无法改变。如果要更换发动机,费用接近2万元。

据哈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张玉祥介绍,哈市14000多台出租车中,属于“黄标车”的车辆为2600余台。这个限行规定出台后,出租车管理处非常重视,也在积极地想办法解决此事,目前已经向相关部门呈交了报告,并在积极地进行沟通,希望能尽快拿出一个结果。

即将限行的汽车有两类:无有效环保标志和持有黄色环保标志的黑A号段和黑L号段机动车,以及哈籍驾驶人驾驶的无有效环保标志和持有黄色环保标志的外地号牌机动车。8月1日起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7时至9时、16时30分至18时30分,禁止“黄标车”在中山路(珠江路至河沟街)、红军街(河沟街至春申街,不含博物馆环岛)行驶。9月1日起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7时至9时、16时30分至18时30分,禁止“黄标车”在长江路(省政府至南直路)、新阳路、田地街行驶。对违反规定的车辆罚款100元,记3分。(记者 王健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驾驶员 出租车 捷达 车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