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个一流平台 长春车展以特色取胜

2011年07月1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春为什么要连续多年、举全市之力,举办汽博会这样一个展会?汽博会又是凭借什么在全国大小城市遍地开花的车展中成功突围,树立品牌?对于飞速发展中的汽车城长春来说,长春汽博会担当起了什么样的重任?第八届长春汽博会开幕在即,12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长春市副市长、汽博会执委会主任滕佳材。

打造四个一流平台

“举办汽博会的目的,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打造四个平台。”滕佳材开门见山,“第一个平台是汽车贸易平台,本届汽博会上,国内外132家主流汽车集团和汽车品牌带来1036台参展车辆,接近上海1100台规模,超过北京990台规模,80%都是新下线车型,所有参展企业都将有自己的新车亮相。参展企业的主要目的当然是汽车贸易。”

滕佳材说的第二个平台是汽车技术交流平台。举办汽车技术论坛是长春汽博会的特色之一,本届论坛由政府主导型转变为学术主导型,包括5名院士、4位国际汽车技术组织或学会主席的26位国内外重要演讲嘉宾已经确认,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汽车专业高校以及一汽集团等15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确认参会。参加今年论坛的嘉宾层次最高,技术权威性最强,代表性最广泛,学术性和影响力将是空前的。

“第三个平台是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平台。”滕佳材说,历届长春汽博会上,大量客商来长参展参会,新老朋友聚会长春,共商汽车发展大计,一次次洽谈、签约促成合作发展良机。本届汽博会上也将举行汽车产业专项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一批汽车工业项目的项目落地,为汽车产业的跃升提供有效载体。

第四个平台则是汽车文化融汇的平台。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长春举办的汽博会不仅仅是车辆的展示,还有着浓厚的汽车文化底蕴。长春汽车主题公园内的露天广场文艺演出上,汽车人欢庆自己的节日;汽车模特大赛上,国内外汽车模特展示青春风采;车之韵·欧亚专卖周上,全市百姓共享民生盛宴;首届中国(长春)邮票钱币博览会上,人们开阔眼界,活跃汽博会文化氛围……这些活动为汽车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平台。

注重展示技术的力量

长春汽博会展示的是车辆吗?显然是,但又不仅仅是。

在滕佳材看来,以“科技·绿色· 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长春汽博会展示的是科技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本届汽博会上,几乎每个参展厂商都带来了新能源、新技术车辆,不仅有天马行空的概念车,还有已经量产的车辆。”滕佳材说,从诞生之日起就体现着现代科技之美的汽车,以其不断发展的轨迹彰显着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车展就是全面展示成果、描绘美好未来的良机。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而言,通过车展推动技术交流,加大自主产权研发力度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对于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长春来说,意义显然更加深远。

长春车展以特色取胜

11年前,举办车展的城市不多,11年后的今天,国内的车展遍地开花。而长春这样一个经济总量与北京、上海相距较远的城市,为什么能把长春汽博会办成国内第二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的车展?

“特色鲜明是长春汽博会制胜的法宝。”滕佳材说。无论是汽车技术论坛,还是汽车文化活动都是只有长春这样一个与中国汽车产业一路同行的城市都独有的特色。而涵盖车型最全、试乘试驾活动丰富多彩也是长春汽博会运行中的鲜明特色。

经过7届汽博会的举办,长春摸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办展模式,并且取得了成功。东北三省和内蒙广袤的待开发市场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因此突出东北三省和省内九个地市州宣传,是今年汽博会对外宣传的一个新亮点。

对于观众来说,半个多世纪的沉淀,令长春市民懂车、爱车、关注车,每年的长春汽博会都是整个城市的节日,浓厚的节日氛围是其他城市不可复制的。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博会 长春 汽车 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