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再现故障 或因调试时间过短所致

2011年07月14日 07: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12日中午11点半左右,京沪高铁上的G212动车再次因为接触网故障停靠于蚌埠站,该车于下午1点40分左右才排除故障,重新启行。

这是京沪高铁开通不到半月以来的第二次事故。

与7月10日不同的是,12日中午的故障车厢外并无“狂风暴雨”。

12日中午发生的这次接触网故障发生在宿州段,至于故障发生的原因,目前有关部门并未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对于10日晚发生的故障,上海铁路局方面声称是因为滕州至枣庄段供电线路遭受雷击造成接触网故障所致,然而,由于事先没有统一口径,负责京沪高铁接触网制造安装的中铁电话局却声称问题不出在接触网。

中国南车一位副工程师告诉记者,接触网对平顺度有非常高的要求,一旦达不到这个要求,有硬点或者摩擦太大,很容易发生故障。“京沪高铁刚开通,作为一个新事物,刚开始都会有一个磨合期,发生点小事故也属正常。”

然而,这些故障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前的联调联试阶段为何没有被发现和解决呢?

京沪高铁专家组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京沪高铁从去年年底开始局部联调联试,今年3月中旬其开始全线联调联试,5月中旬开始进行试运行。从全线联调调试到正式开通时间才3个多月。

相比其他开通和尚未开通的线路而言,京沪高铁调试时间明显偏短,一位退休的铁路工程界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京九线开通之前,试运行时间将近1年。而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的哈大客专,其调试阶段也达6个月。

“这些故障在试运行本来应该在试运行阶段发现、排除和解决,但现在由于开通过早,给挪后到商业运营阶段去解决了。”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接触网 故障 一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