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增幅41.9% 紧凑型SUV成私家车主流

2011年07月14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半年增幅41.9% 紧凑型SUV成私家车主流

SUV成为不少国内消费者购车的主要选择之一。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的销量增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SUV市场却有着较大的增长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SUV市场整体销量达到62.7万辆,同比增长32.7%,其中紧凑型SUV更以41.9%的增幅领衔。从去年四月开始,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ix35等德韩系SUV的热卖就可以看出,SUV的细分市场越来越精确。

成交火爆 城市SUV成私家车主流

就在数年前,对于国内市场消费者来说,只有三厢或者两厢轿车才能被列入私家购车的选择。至于SUV或者MPV这样的多功能车型,很少被普通个人用户考虑。但短短几年后,SUV却已经成为不少国内消费者购车的主要选择之一,这点主要还是得益于城市型紧凑SUV的高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紧凑型SUV已经成为国内乘用车的第三大销售级别市场,1~4月的市场占份额达到全国市场的9.7%,甚至超过了中高级轿车9.2%的占有率,仅次于紧凑型车和小型车。

业内人士表示,紧凑型城市SUV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最爱,一方面得益于其作为SUV本身所具备的多样化内部空间、更好的道路通过性等传统特性;另一方面则是其具备了轿车所拥有的乘坐舒适感、不错的动力并能兼顾油耗,在配上个性时尚的外形,这也就是为何当年改头换面的CRV能够一举打开国内这一市场的原因。

功能强劲 催熟城市SUV需求

如果说前几年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的高速发展还建立在国内用户对于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的新鲜感上的话,那么近一两年,国内消费者对于紧凑型城市SUV的认知和认同已经开始从当初的外形、概念开始向更为专业的性能和实用转移,由此也带来了更多细分的市场需求。

以比较能展现SUV内在实力的底盘为例,不少消费者开始意识到专业SUV底盘和轿车底盘这两类不同城市SUV之间的差别。一般来说,源于轿车底盘的SUV在调校上比较偏重城市驾驶的舒适度,对通过性要求不高。而源于专业SUV底盘的车型,在满足城市驾驶之外,更强调对于各种城市复杂路况驾驶的高通过性和舒适性。

动力十足 决定家用SUV未来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用型轿车进入小排量的区间,国内紧凑型SUV的排量在各个企业动力优化的技术支持下,也开始不断下降,以求达到动力和油耗的合理平衡。

目前,在国内紧凑型SUV市场中,2.0~2.5L排量的SUV占到了销量的83.7%,把这一区间称为紧凑型SUV的黄金排量并不为过。首先,这一排量区间可以保证较为合理的油耗,而更重要的是,相比2.0L以下的小排量,该排量区间的发动机能够提供更大马力,以及对SUV来说十分重要的低速高扭矩,从而实现更好的起步、加速性能和良好的道路通过性。

相信随着紧凑型城市SUV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把动力表现列为购买时的首要参考因素,而国内的紧凑型城市SUV市场也会由此朝着更为细分的方向发展。

雪佛兰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

上半年增幅41.9% 紧凑型SUV成私家车主流

雪佛兰科帕奇

作为一款美系SUV,全新雪佛兰科帕奇脱胎于通用全球专业SUV平台,进行重新调校后的增强型SUV底盘,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和通过性更好。另一方面,科帕奇在驾乘感受和内饰配置上更具轿车的舒适特色。

无论是双座驾驶舱设计、全新嵌入式中控台,还是新增的EPB电子手刹、蓝牙、GPS实时路况导航功能等,都为全新科帕奇加分不少。这些也成为全新科帕奇后发制人的优势所在。

(文/记者 钟宏连 图/记者 石忠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紧凑型 市场 城市 排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