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联姻双庞 否认北汽是背后推手(2)

2011年07月14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庞联手

今年4月开始,以往很少见诸报端的庞庆华被频繁推入镁光灯之下,这一方面与庞大集团4月29日宣告上市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萨博落户中国密不可分。

6月13日,世爵汽车发表声明说,萨博汽车、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已签署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包括总额2.45亿欧元的股权投资以及三方组成的合资生产企业和销售公司战略联盟。

根据协议,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不仅将联手与萨博成立合资公司,还计划收购萨博母公司世爵超过50%的股份。一旦该协议生效,萨博将步沃尔沃后尘,成为第二个“嫁给”中国企业的瑞典汽车制造商。

一直以来,作为斯巴鲁最大的区域总代理,庞大集团的愿景是始终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可惜好景不常在,有消息称斯巴鲁与奇瑞汽车已经就国产化问题进行接触。一旦该计划成为现实,将直接导致庞大集团利润大幅下降。罗磊表示,汽车经销商相对于其所代理的品牌而言,处于弱势,“进入整车生产领域,可以降低依赖”。

庞庆华也透露,企业其实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契机。在上市实现融资之后,拥有多项优势的萨博成为其眼中适合的主角。

庞庆华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拥有半世纪历史的萨博可与国内其他高端品牌一较高下,其产品技术都具备蚕食国内现有品牌份额的超强实力。”

这样的想法同样衍生在青年汽车集团主席庞青年身上。黄志强透露,庞青年早在2009年通用出售萨博前,就对后者表示出十足的兴趣,但当时时机并不成熟。

庞庆华和庞青年都认为,由于长期无人加大投资和自身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萨博被限制在高端小众市场,导致销售范围有限。

通用在接盘后,研发了萨博95、93系列,仅这两款产品就支撑了萨博2006年~2008年的销售达到9万辆。这意味着“一旦有新的投资人进去,萨博品牌定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销量会得到根本性提升”,黄志强表示。

庞庆华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明确表示,虽然进入整车企业,庞大集团原有经销商身份不会改变。“制造这部分,由庞青年全权负责。”庞庆华在采访中向记者反复强调。

收购未了局

6月29日,萨博对外公布,一个瑞典的房地产投资财团购买了总价值为2.55亿瑞典克朗的50.1%萨博物业股份。通过兑现物业的价值,加上青年汽车集团买车的1300万欧元,萨博已足够应付短期的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

黄志强透露,除了资金链,萨博全球销售形势也在好转,明年有望重回8.5万辆。他表示,青年汽车关于萨博的研究分析报告一份就超过了上百页,清晰梳理了萨博优劣势,不仅能更好帮其把握萨博发展方向,也能更有效地规避合资风险。“这也证明我们进入萨博项目并不盲目。”

不过,萨博资金链风波暂时缓解,并不能让庞庆华和庞青年松上一口气。一个摆在眼前的更大麻烦是,如何将该合资协议完善并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批。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发改委尚未收到该合作协议的正式文件。庞庆华也随后向记者证实了此说法。

“由于牵扯方众多,牵扯事项众多,该协议一直在筹划当中,也导致6月底前没有递交出去。”庞庆华透露。黄志强也表示,这要平衡多方关系,争取在7月底递交出去并按照计划11月在杭州建厂。

黄志强透露,自从合作协议公布后,多家银行都对该项目表示出了浓厚兴趣。“资金并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杭州市政府也很欢迎该项目落户。”

与此同时,黄志强也否认了外界关于北汽在后面支撑的传闻,“北汽由始至终都没有参与到目前萨博这一项目中”。

在一些专家看来,与萨博的合作,风险不容小视。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该战略合作协议中,三家几乎是均分的股权结构,这会在公司决策中造成很多不确定因素。” 独立评论人夏树也表示,吉利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在于其拥有大量的国际化人才。从目前来看,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并不具备这一条件。

而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世爵7月4日对外公布,已与庞大、青年签署了新的有约束力协议。根据四家公司达成的新协议,庞大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出资2.45亿欧元,认购瑞典萨博汽车母公司世爵汽车至少53.9%股权,目前新协议仍在等待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

同时该声明还指出,“在这份与中国企业签订的新协议中,俄罗斯商人安东诺夫获准以瑞典汽车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股东或投资者身份重返公司董事会。”记者 何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世爵 汽车 黄志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