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减速前行汽车鼓励政策何日出手正当时?

2011年07月15日 04:20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六月份的车市给人一个很大的惊喜,但是无法扭转上半年增速平缓的事实。下半年有可能持续着这种态势。在这种关键的时刻,如果有相关政策出来托市,会产生什么后果?前两年国内车市的超高速发展已经给出了一个先例,如果下半年能有切实激发消费者购车欲望的相关政策出台,对于事实上已经处于下滑通道的国内车市来说,无疑将是一个转机。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状况是行业自然调整,国家鼓励政策不必也不会于短期内出台。

乐观者

关键时候政策可能出来托市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总体的数据和大企业的数据还是好的,可以让我们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下半年的市场变化。”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以后行业的兼并重组、技术升级和细分市场的扶持,可能陆续会有针对性配套政策出台。而业内流传的最有希望出台的政策,很有可能就是加大废旧车辆的补贴力度。

部分中高级轿车的购买者是中小企业主,最近,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就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做出了部署,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情况将有所改善,有利于中高级轿车的销售。

同时,限购政策不会扩大。董扬认为,除了北京限制购买汽车,其他大城市并未跟风。之前曾传出要限购汽车的广州和深圳则明确宣布不会采取限购措施。因此说,限购政策的影响还仅仅局限在个别地区,并不会扩大化。

而节能汽车补贴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有所扩大。这些政策都是下半年车市的利好因素。目前享受节能汽车补贴的1.6L以下乘用车车型达到400多个,优惠政策的延续将促进这些车型下半年继续热销。

下半年对流通领域的扶持政策已经展开。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将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带来利好因素。

一项投入近亿元的财政支持项目,将对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放开对4S店的二手车经营权、试行机动车临时产权制度”等建议,如果建议获批,新政将对二手车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悲观者

下半年产业新政难出

“中国汽车增长已回归理性的通道,下半年中汽协希望政府不要再出台不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至于相关扶持政策还在讨论中,何时发布尚无时间表。”董扬日前在汽车产业信息会上表示,中汽协已经调低了年初制定的车市增长预期,由原来的10%-15%调整为5%。这难免让人产生扶持政策将“难产”的悲观想法。

据董扬透露,中汽协已经递交了新能源产业规划的建议书,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有实施细节、可以落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过,他同时表示,政策的具体出台时间目前还很难定。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虽几经酝酿调整,但仍未出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家对汽车产业政策由鼓励变为控制,而新能源车技术线路和扶持政策关系到国内汽车企业转型的命运,因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并颁布出台。

这一消息得到了工信部人士的证实。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调研员苏怀山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的确已经编制完成,并且上报国务院审批,但是具体的获批时间尚不知晓。据其透露,虽然传闻中“十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的总体目标与规划相近,但千亿元政府资金补贴及其明细数据却并不准确,应该待上级部门审批修改后再公布。而《规划》是否真的“难产”,除了审批部门外,也只能是一种市场猜测。

好消息是,尽管年初取消的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车市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节能车型的补贴,中汽协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积极沟通,通过各方面努力希望延续这一政策。本报记者 刘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政策 汽车 新能源 董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