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热潮降温 电动汽车延缓新车型推出

2011年07月15日 08:17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梁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被称作中国的“电动汽车元年”,多家厂商的电动汽车陆续走向商业化,正式面向大众消费者出售。但记者发现,在当下整体车市趋淡的背景下,电动汽车也难免“遇挫”,车市中不仅仍难觅电动汽车身影,省内车企也“延缓”了新车型的推进步伐,今年以来一直没有新车型推出。

记者走访合肥电动车市场发现,与喧嚣的车展相比,省内车企对于电动车的商业推广似乎力度不大。目前各家车企主打的电动车型均是去年就已经推出的,今年以来则鲜有新车型推出。而即使是去年已经推出的车型,在合肥各汽车4S店也难以买到。

江淮汽车目前主打的电动车型就是去年已推出的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早已在车展亮相的该款电动车在省城4S店至今难觅踪影。“目前,江淮汽车还没有将电动汽车真正推向市场,只是卖给内部员工和满足定点单位的申购。 ”江淮汽车的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省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并不旺盛。合肥某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鼓吹‘电动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还为时过早,起码从市场上看,真正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寥寥可数。”合肥4S店内唯一售卖的电动汽车QQ3 EV自去年七月份推出之后,总销量为40台左右,但是多为单位集体购买。

江淮汽车产品规划部部长张心怀表示:“电动汽车的市场从来就没有热过。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社会配套跟不上,充电设施的建设、管理还不完善,进度并没有按照计划按时达到;充电方式、电价标准目前也不明确;国家对于电动车的财政补贴没用到位。 ”

据记者了解,除去4S店及车企内部的充电站充电桩,合肥目前可以供私家车充电的专业充电桩不超过20个,远远达不到推广电动车的要求。省内各电动汽车经销商对于省城哪里有充电桩也都是一头雾水。

6月1日,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作为五个试点城市之一,合肥电动车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按每千瓦时3千元人民币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人民币,纯电动力车补贴6万元。而记者采访的所有电动汽车经销商均表示,“目前这套补贴的流程还没有走通。 ”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还不成熟,关键部件也并没有达到产业化的标准。“电动车还是新生事物,现在投入运行的电动汽车的数量还太少,技术上的成熟度还有待提高。整车厂商不急于向消费者销售电动车,也是希望能走得更稳。 ”张心怀说。

而省城某奇瑞4S店销售经理则认为,今年整个汽车行业销量下滑,这种大背景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动汽车的热度。

面对电动汽车的市场“困局”,省内整车厂商均表示,这是推广电动车的必由之路,并不影响其对电动汽车未来的看法。

“任何行业技术的研发,都需要经历一定的研发周期和大量实验数据的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才可能推出成熟可靠的产品。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相关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力度更大、信心更足。 ”奇瑞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该人士透露,奇瑞将陆续有数个车型产品投放市场,并与几十家经销商签约。

今年1月份,首批60台江淮同悦纯电动车交车仪式在合肥举行,这是计划在合肥投放的585台纯电动轿车中的第一批,由此,江淮纯电动轿车正式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张心怀透露,今年公司计划再投放1000辆左右的电动汽车,另外,除了已有车型外,还有两个新车型即将面世,其中包括一款混合动力型电动车。

(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动车 合肥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