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三国杀

2011年07月16日 10:01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云

业内仍旧没有听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另一只靴子落地的声音,带着惴惴不安不踏实的心情,企业们开始将目光放得更加宏远博大,不再仅仅聚焦于电动车。如同这个规划的名称——节能与新能源,前者意味着低碳,而后者则提出实现低碳的方式。现在看来,在经历了一个阶段的迷茫、冲动、彷徨之后,从政策的制定者到期盼者,所有人的态度开始变得更加务实,至少从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中,开始将混合动力的重要性提到其应有的位置就可见一斑。

比亚迪在A股大受追捧,股价连续暴涨,说明业内和投行看重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这个基本面还在,但由于缺乏持续推动的利好消息,比亚迪股票在A股连续三个涨停板之后上攻乏力。

于是,我们看到,在冲动冒进的电动车战略开始降温的情形下,即使以“电动车”为主打概念的比亚迪也开始了对常规传动系统的改善与提高,上海车展期间,比亚迪在全球首次发布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即Ti+DCT技术)。比亚迪宣称这是中国首家掌握该发动机技术的自主品牌。

随着大众TSI+DSG技术在市场被广泛接受,随后福特也将其POWER SHIFT+EcoBoost配置到2011款的蒙迪欧,这一被称为福特“PE”的技术,也意味着福特希望凭借这一技术在市场上获得高额的“市盈率”,而马自达也打算将其先进的SKY ACTTIVE导入中国市场。

于是人们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一开始看起来这辈子只跟电动车好的企业也改弦易辙,制定了从传统发动机能效提升——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的路线。实际上,相对于人们对他们的误解,这些企业从某种意义上是被狂热的中国的电动车战略所劫持,而说什么和真正做什么是两码事,至少这些企业从一开始就是清醒的,给自己都留了回旋的空间。

就目前而言,很多厂商都根据企业自身的路线设定和技术情况并结合其在华政策,制定多头发展的新能源车目标。比如福特计划在2013年将80%的所有产品都配备EcoBoost发动机,随后将推出新一代的混合动力,然后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

上海通用则规划了四条路径分步实施:一是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二是发展混合动力系统;三是引进、研发纯电动车;四是跟进氢能源技术,最终实现“零油耗、零排放”。

在终极目标上,中国设定在了纯电动,而美国的通用和德国的宝马则将氢能作为了实现低碳极限的目标。

这些目前都不是最重要的,是整个业内都不再以“工业大炼钢铁”和“农业大放卫星”的“大跃进”心态看待中国电动车战略,诚如一些专家乐观地估计,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途径,但一夜之间“赶英超美”绝无可能,乐见电动车降温,还是为实现低碳多探索一些路径,电动车很低碳,但不唯一。相关新闻小型车大市场 低碳东风劲吹低碳出行 驾驭别样的人生VOVOL 赞助项目“低碳生活”实验发动机决定燃油经济性 豪华轿车也有低碳门道一嗨租车吹响绿色出行号角 实践低碳理念中国商用车的低碳化之路不断演进加入低碳新生活 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为绿色环保加速视频:最低碳婚车 电动车迎娶新娘精准节能低碳 申龙双剑齐发北京交通展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岛城优惠3900元 实惠低碳小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中国 动力 混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