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暴晒增多 汽车自燃涉水爆胎保险未必全赔

2011年07月1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几天,白天暴晒、夜间雷雨,专家建议,善变的天气下,汽车保养应及时调整。

车门排水需清理

昨天,一场雷雨“如期而至”,不少私家车的车门都进了水,有些车主发现车门有存水,便会找人清理,修车大军涌入4S店、汽配城、修车店。实际上,汽车的车门均设有排水孔。通常车门排水口设计是有缝隙的,车门内的积水会随这个口流出车外。有时雨天过后,车门脚踏板附近会有水渍,便是车门排水系统在工作。不过,北方灰尘较大,排水口时间长了可能被灰尘堵死,导致排水不畅。排水不畅可能引发车窗电机故障。

这个排水口均可自行清理,在车门下接近门轴的位置有密封条,附近通常会有一个卡扣结构的塞子,这个口即是车门的排水口。拔下塞子后,车主可用手指清理其内部的灰尘、泥土,保证车门排水正常。

灭火器一年一检查

车载灭火器多为干粉灭火器,是以液态二氧化碳或氮气做动力,驱使干粉灭火剂喷出进行灭火,它的保质期为一年。车主每隔一年,就应该检查一下灭火器是否过期。过期的灭火器可能喷不出干粉或喷射的时间大大缩短,影响到正常使用甚至威胁车辆安全。

汽车专家表示,有些车主使用灭火器时存在误区。首先,灭火器只能用于灭初级火灾,车主在发现汽车有异味冒烟时,应当即使用灭火器对准起火点喷射,一旦火势烧起,再大的灭火器也无济于事。救火重在掌握时机,而非取决于灭火器本身的大小。其次,灭火器不能随便往火焰表面喷,应对准火焰的根部,也就是焰心。在确认火焰被全部扑灭后,才能将灭火器移开。

夏季升降胎压要适度

专家告诉记者,胎压影响着轿车的寿命和油耗。胎压降低,爆胎几率降低,但带来的是轮胎寿命减少、汽车油耗增大。胎压升高,降低了油耗,但也提升了爆胎的几率、增大了刹车距离。轿车轮胎的胎压值,一般在2.3至2.8BAR,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不过夏天气温高,汽车开动以后,本来在正常值范围内的胎压,实际可能会上升到3.0BAR以上。所以,夏天应在正常胎压范围内取偏低的胎压值,2.3至2.5BAR之间比较合适。

另外,在车险中,汽车轮胎往往被列为免赔物品。人保、太平洋、平安等车险公司均把轮胎列为免赔品,具体赔偿方式应依照合同规定。有些保险公司中把“轮胎”爆炸列入责任免除里,而有一些保险公司则把“车轮”爆炸列入责任免除范围内。轮胎仅指外胎,而车轮包括轮胎、轮辋、轮毂罩等。若责任免除中注明“车轮单独损坏”,那么这个免责范围就比较大,仅车轮部件受损,保险公司通常都是不予赔偿的。若责任免除中写的是“轮胎单独损坏”不予以赔付,那么轮辋、轮毂罩等都是能获得赔偿的。专家提示消费者,应提前看好自己保险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尽量减少损失。(记者 轩燕龙)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灭火器 车门 排水口 轮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