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限购正式实施 市民态度褒贬不一

2011年07月18日 17:29
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沈丽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限车,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号、限购、限行令”;上海限车,上个牌照动辄花去几万元的血本。虽然力度远不及北京、上海,但当贵阳的“限车令”突然而至且“立即执行”,其“落地”迅速之快、公布措施之细致,依然在市民中引起不小的震动。“你买车了吗?”一夜之间成为贵阳街头巷尾最流行的问候语。

“一环”为界。受限与否,所在立场不同,有人“受益”,自然就有人“受害”。

昨日是限车新政实施首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家住一环内外、上班一环内外的各种不同人群,听听对新政的看法——“限车令”带给贵阳人的,可谓“痛并快乐着”。

赞成:再不限,一环就瘫痪

现状:一环内,有目共“堵”

家安在盐务街,单位在新华路,丈夫在紫林庵上班,双方父母都住飞山街。对于80后的公务员赵欣雨和丈夫余萧宇而言,每天的生活半径绝不超出这9平方公里的一环内。

2009年,婚后不久的小两口买了部10多万的经济型轿车。“当初买车真的只为图个方便,谁知道这一天比一天堵,真开不动啦!”小赵说,其实两人单位离家都不超过9公里,但要保证在每天早8点半前能打卡不迟到,她和丈夫必须7点10分就早早出门。“不然只要过了7点半,那个堵法,最厉害的一次花了我一个半小时才到!”

上班痛苦,下班也一样。公务员的作息规律正好撞到所有的高峰时段上。小两口也曾试图不开车,但高峰时段公交挤不上、出租打不到的窘状,让他们不得不依旧痛苦地开车上下班。

观点:巴掌大的一环,再不限就瘫痪

“肯定是一百个赞成嘛,再不限制,一环交通瘫痪是迟早的事!”

“才10年,贵阳机动车数量就从2000年的8万辆飙升到2010年底的62万辆,太恐怖了!巴掌大的一环,怎么容纳得下这么多车?”

“不是说我买了车就在这里‘站着说话腰不疼’,确实是一天比一天堵的事实摆在眼前。虽然摇号不能根本解决堵,但至少可以缓解拥堵加剧的速度,也算是一招!”

记者昨日随机走访的20位市民中,持赞成观点的12位,而其中的7位是已购车的市民。另外还有5位市民是没打算买车的无车族。

反对:一环隔开了家和单位

现状:一环隔开了家和单位

“凭什么先买车的就能走,后买车的就要受限制?这规定也太不合理了吧!就算要限,也该‘一刀切’,所有号牌都参与!”家住花溪的王浩先生在大营坡上班,正准备年底买车。可今天一觉醒来发现,这个“从天而降”的新措施,是彻底的打乱他的计划。

“如果我一直摇不到号,就真的永远不能买车了么?”王浩说,如果真如政府所言是为了马上开始的轻轨入城施工和人防工程还好说,要是永久性的政策,是否对于还没买车的市民有些太不够人性化。

观点:先买车的就有特权?

“无论是家住一环外,上班在一环内;还是家住一环外,上班在一环内。只要还没买车的,都因为这‘一环之界’隔开了家和单位,成为潜在的‘受限人群’,确实有些不尽合理!”

“这简直就是不平等的政策嘛。先买车的人就有特权,想怎么开都行,后买的就要这样那样的限制,说不过去嘛!”

“以后买车要摇号,公交挤不上,出租打不到,还是别出门了!”

记者昨日随机走访的20位市民中,持反对观点的8位。其中,6位是尚未买车的市民,而2位已购车的市民也觉得政策有不尽人性化的地方。

思考:摇号只是“堵”,公交才是“疏”

A:公交优先才是解堵根本途径

“其实,无论是贵阳的摇号,兰州的尾号限行,还是上海的拍卖车牌,都是各地政府治堵的方式。都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怎么放缓恶化的速度,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堵的格局。”在退休干部刘民世看来,所有的方式不是关键。最关键的且唯一的出路,只有“公交优先”。“但贵阳市的公交水平,不说大家都知道这差距有多大!”

B:摇号数量要科学合理

市民杨雨童女士昨日认认真真看完这个“限车令”的所有条款后,还是没弄懂这个“摇号”的数量每月到底是多少。“只看到报纸上那句套话:‘专段号牌年度增长数量,根据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市发展和改革、环境保护等部门合理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杨雨童女士说,在她身边,很多市民就很关心这个摇号的数量。“量要少于现在日均新入户数,才叫限制。

C:限车,公务车应带头

“我仔细研究了这个新规定,从头到尾都是针对社会车辆而言。除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及城市公共客运车辆不受限无可厚非,是不是意味着机关的公务车辆就完全不受限制,就可以无限制的增长呢?”“较真”的市民不是没有,王辉滕就是其一。他告诉记者,按照政府公开在媒体的数字,“截至2010年底,贵阳全市机动车数量61.6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33万辆,约占机动车总量的53.6%”来分析:私家车是超过半成,但庞大的公务车辆呢?就没有造堵的责任么?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达了和王辉滕一样的意见:公务车绝不能搞特殊,要带头垂范,而不是“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一环 解堵 买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