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庞”未递报批文件 萨博命运仍难料

2011年07月19日 07:5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论青年汽车庞大汽贸合资萨博结果如何,都必然会在年终盘点时位列今年汽车圈最具“影响力”事件头名。一波N折,这个折腾劲早已让当年收购沃尔沃时的吉利汗颜。刚摆平瑞典那边的“追薪”事件,又要面对中国发改委不批复合资项目的可能。

日前,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与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低调拜会发改委,汇报萨博项目进展,但据说情况并不理想,且二庞也没有递上正式的项目报批文件。可见,对于萨博的未来,二庞心里也有些“没底”。眼下,命运多舛的萨博不止让二庞“闹心”,也牵动着业界每一根敏感的神经。

此前,庞大汽贸已为萨博输血4500万欧元。但显然不够,最后还是半个多月前一家中国公司1300万欧元的“订车款”,才最终救了萨博“不开支就破产清算”的急。是哪家公司这么“仗义”?庞大首先予以否认。而后更有风吹出,“萨博很受中国市场欢迎”。不过,在媒体探查下,这家“神秘”的公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是青年汽车。

二庞先后5800万欧元挽救了萨博危局。但萨博真能如瑞典汽车官方所言那样,将在8月9日再度复产吗?有外电称,虽然获得了短期资金,但瑞典FKG汽车供应商协会却表现出了谨慎的态度,且据该协会高层透露,萨博与供应商之间的谈判进展缓慢。萨博方面也表示,目前得到的货款并不足以恢复生产,公司将继续寻求能满足短期内资金需求的合作方。

要钱,还是要钱!不知道二庞的家底能撑多久。而就算撑过去了,也有不少声音想问,萨博真的值那么多吗?一位业内知名专家直言,“萨博对中国汽车工业没有任何意义”。

的确,我们知道,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目的很明确,就是“保大集团”。而眼下一汽东风、上汽等各大汽车集团都早已有了自己的合资项目,且经营得风生水起,所以是否再有一个萨博已经无关紧要。“通用用了10年都没做好,我们就一定能行吗?”该专家认为,我们完全没有冒这个险的必要。国家相关部门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

但是,二庞如此竭尽全力牵手萨博,自然也有其考虑。青年汽车是家小企业,庞青年要品牌,想做大;庞庆华要卖车,想复制赚钱的斯巴鲁,且要保证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过,眼下二庞遭遇了进退两难:退,已投进去的钱收不回来;进,是个无底洞,且合资项目未必能获批。

那么,二庞还能做什么呢?也许惟一剩下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一起为萨博祈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中国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