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北京奔驰5年规划 2015剑指50万辆

2011年07月20日 14:02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朱行之

6月28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在德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奔驰将获20亿欧元投资、加速发展步伐。签约之后,外界对北奔的关注迅速升温,这20亿欧元包含哪些投资项目?北京奔驰未来的产品怎样规划?中长期的目标是什么?一系列问题需要解答。7月9日,在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奠基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披露协议细节,一个庞大的发展规划变得清晰起来。

记者:这次跟戴姆勒在德国签的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提到20亿欧元的投资,现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步骤,包括哪些项目?

徐和谊:实际上不止20亿欧元,后面的项目还在继续谈,现在双方对外统一讲的20亿欧元是目前已经确定的、正式获得了市发改委的批准四个项目。后面的项目还在谈,项目的设计还没有完全出来,同时这20亿欧元投资里面不包含税金、流动资金,以及未来待定的一些新项目和内容。

记者:协议签署之后,北京奔驰将怎样规划未来几年的产品序列?

徐和谊:按照我们现在和戴姆勒一起达成的协议,北京奔驰将在原来E级车和C级车的两个车型的基础上扩大产品系列。扩大的系列主要是覆盖两个大的区间,一个是SUV,一个是紧凑级别的轿车。SUV打头阵的是GLK,随后还有一款基于B级车的新SUV;轿车方面则会有全新的A级和B级。这样北京奔驰将会有一个好的市场细分。按照现在的计划,我们到2015年之前,每年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记者:产能的发展规划如何?

徐和谊:基本上,一年增加10万辆的产能,一直持续到2015年。因为现在有些设计正在陆续开始,初步规划是40万辆左右,但同时也在技术层面上探讨提高的可能,这样的话产能就可以接近50万左右。

记者:北京奔驰规划中的研发中心具体的规模、合作方式、研发深度是怎样的?

徐和谊:研发中心的方案已经正式确定,设计已经展开了。第一步,主要围绕着奔驰产品的国产化和零部件的开发检测,以及它的产品适用中国市场的设计。第二步考虑到的是车型的换代。至于未来研发中心能不能进行整车开发,我看是早晚的事。但恐怕不是我们这代人能够完成的,可能要留给后人。但是我们把第一步和第二步做好,会对中国汽车工业整个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们的产品里分了几大类,一大类是前驱,一大类是后驱,一大类是越野车,还有一大类是新能源车。大家都知道戴姆勒的奔驰产品目前全是后驱,为了适应节能和小型化趋势,戴姆勒从“十二五”开始陆续地向市场推紧凑型前驱的轿车,这是戴姆勒发展这么多年的头一次。前驱的紧凑级轿车将拿到中国来开发,并且北京奔驰要推出的前驱紧凑型车和戴姆勒德国本土是同步的,它目前在研发中心里进行测试。归纳一下,也就是四类:前驱的一类,英文字母叫“MFA”,也就是前驱的系列产品;后驱的一类称为“MRA”,还有两类分别是越野车和新能源车。

记者:发动机工厂未来如何规划动力布局?

徐和谊:未来生产的发动机有几种排量,一个是1.6L,2.0L,还有一个3.0L。这些发动机是目前奔驰开发的最先进的发动机。这些产品拿过来之后要配备在北京奔驰的所有产品上,基本上涵盖了奔驰在中国的本土生产整车所搭载的发动机。我们还在探讨下一步的发展,看有没有一部分富余的产品保证未来的出口。

这次奔驰把发动机从本土拿到海外生产,是戴姆勒125年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并且拿出来的发动机又是现在开发的最先进的发动机,而不是把成熟的、老的产品。我想这无疑对提高北京奔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降低奔驰在中国所生产制造的整车产品的价格,对提高这些产品的国产化率,都会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国家有关部委也很关注奔驰把发动机产品和技术拿到中国来,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这次终于戴姆勒把产品和技术拿来了,所以意义很重大,难度可想而知。四、五年来一直在谈,同时我觉得戴姆勒这次做出这么重大的决定,也能看出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整个戴姆勒的战略现在也逐渐的向中国转移,不仅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延伸在中国所生产的产品线,而加强了在中国的整车制造,甚至从研发到重要的零部件生产都在深化合作。

记者:随着新发动机工厂的建成、国产化率的提高,北京奔驰的盈利可能会提升,目前的盈利预期如何?未来国内的销售网络上有没有新的计划?

徐和谊:2009年北京奔驰开始正式盈利,2010年盈利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个人预计,2011年盈利水平会在2010年的基础上有50%的提高。可以看到,北京奔驰走上了一个正规的、合理的发展路径。随着2013年年初发动机厂全面的投产,未来北京奔驰国产化率会进一步提高、成本会降低、利润也将大幅增长。

GLK车型预计10月底投产,大概年底前后上市。我们和戴姆勒有协议,一旦产品国产化后,进口就全面退出,这是严格的分工,很明确的。

戴姆勒方面已经感觉到在中国销售网络的扩展速度慢了,影响了整个奔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现在我们在加大建设力度,从今年开始已经加大了,我想用一、两年时间把销售网络建设的欠账补回来。

记者:如果用我们自产的发动机,每辆车的成本会下降多少?随着发动机的投产,我们的国产化率将提高多少?按照目前的的增速,您预计哪一年北京奔驰会后来居上?

徐和谊:发动机国产化以后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个方面是对北京奔驰来说,它不再仅仅是一个整车生产企业,也成为一个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企业,这一点非常重要。另一方面,现在奔驰的采购体系是全球采购,在全球采购的基础上我们再进行国产化,会有整个发动机的成本控制方案。

北京奔驰在做C级车的时候,国产化率超过40%,但是E级车引进的时候,国家关于国产化率的政策已经取消了,但是我们还是继续按照国家40%的国产化率来做。至于北京奔驰产品今后的国产化率达到多少,或者说增长多少,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我们还是希望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第二,从成本上的考虑,如果国产化能带来成本降低,那自然就提高国产化率;第三,在整个发动机国产化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掌握核心技术,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奔驰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但是不能单纯从数量去比较。奔驰全球的乘用车销量一直在130万辆上下浮动,在全球的销量中,虽然进不了前十名,但是,如果拿奔驰的经营业绩、综合水平出来做对比的话,肯定会进入前十名。北京奔驰也会按照这个路子往下发展。相关新闻数字解码 品鉴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黑煞恶魔”奔驰SLR黑弓722改装版新一代奔驰C级轿车上市 售30.8万元起2011款奔驰GL[综述 图片 论坛]550/350深圳降5万元 有现车新款奔驰C级深圳开卖 送价值5000元车模售30.8万-46.3万元 奔驰新C级上市奔驰新剑出鞘 北京奔驰新一代C级轿车上市北京奔驰新一代C级上市 售30.8-46.3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戴姆勒 北京 徐和谊 国产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