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首批残障人士拿到C5驾照

2011年07月29日 07:05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张苗

没有双腿的残疾人,能开车吗?

在金华的城市建设不断深入的今天,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很多市民买了私家车代步,但是对于身体有缺陷的残疾人,特别是腿部残疾的人来说,开车出行似乎成为了很难实现的愿想。

2010年8月27日,浙江省首批10人领到了残疾人C5驾照,一年之后的2011年7月20日,金华终于有7名残疾人也领到了C5驾照。

“最近咨询残疾人驾照的特别多。”浙江交通技师学院驾培中心主任楼黎明告诉记者,金华的首批7名残疾人就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考取了驾照。

残疾人申请驾照

与普通人有哪些不同?

“残疾人申请驾照,程序上唯一的不同点就是要先参加体检。”浙江交通技师学院驾培中心主任楼黎明告诉记者,目前,在金华申请C5驾照的残疾人,要到指定的市中心医院参加体检,该院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下午2点~4点进行相关体检。如果当事人对体检结果有异议,可向浙江省人民医院申请再次体检,该院为终检机构。

记者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驾校培训部了解到,最近咨询残疾人考驾照的特别多。培训部的相关负责人说,残疾人对报考学习驾驶技术的热情很高,但对身体状况是否合格的界定存在一些误区。

根据2009年公安部发布的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驾驶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也允许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规定条件的,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驾驶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

“如果双腿残缺很厉害,通不过体检,就没法申请驾照。”楼黎明说,通过体检后,申请C5驾照的残疾人即可到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报名,报名费为3700元,“和普通驾照的报名价格一样。”

残疾人怎么练车?

另外,在考试项目上,C5驾照与普通驾照没什么区别,“包括理论考试、倒桩移库、路考,内容都一样。”楼黎明介绍说,C5驾照的用车在刹车、油门、换挡等操作全部要有手完成,“一般是在自动挡轿车上加装方向操纵手柄和油门刹车操纵杆。”

目前,金华残疾人驾照考试的培训部门指定为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从前两批报名、训练的情况看,每批大致可以安排6~8人。“只要理论考试通过,我们就安排上车训练,等他们申请后,我们再安排考试。”驾校教练黄三军说。

目前,针对残疾人驾驶的专用汽车并不多。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只有一辆残疾人驾驶培训机动车。

在该院训练场上可以看到,残疾人正在练习的是一辆经过改装的黑色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2.0自动挡教练车。方向盘的下方,有一根加装的拉杆,约40厘米长,与刹车和油门相连接。“这就是加装的手动控制刹车装置。”教练黄三军介绍,“它一般通过右手控制,向上提是加油,向下压是刹车,残疾驾驶员操作起来很方便。”

“相比C1照考试排队的拥挤情况,C5照的申请完全没有时间上的担心。”金华市驾照考试中心科长陈军武说,“我们部门积极为残疾人申领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牌证等业务提供方便,在办公、考试场所我们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优先受理、办理有关业务,减少残疾人等候时间。只要他们扎实掌握了驾驶技术,我们一路开绿灯,从理论考试结束到拿到驾照,两个月内就能搞定。”

楼黎明告诉记者,只要提供的是正规合格的辅助装置,一般的汽修或养护中心都可以加装特殊装置,“在临安就有一家有国家资质的修理厂,到那里改装成合格的残疾人用车,只需4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残疾人 金华 浙江 技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