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投资本土化研发 标致雪铁龙中国求变

2011年08月01日 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长安标致雪铁龙(CAPSA)的获批,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试图通过本土化改变消费者心中固有的"刻板、保守"形象。这对之前一直不愿为中国市场而改变的PSA来说是个不小的变化。

"我首先确认一点,PSA的本土化开发越来越重要,我们以后开发的新车型都会考虑中国元素,从一开始的设计就考虑为中国消费者服务的元素。"CAPSA的法方代表人阿博德告诉记者。

为佐证他的观点,他抽身站起来,随手从柜子的顶层拿出DS3车模,指向车顶,"这款车型虽然是通过进口车的渠道来销售,但是我们的设计师还是在这车顶上面涂上了经典中国风风格。"

这些加工都来自PSA在中国独资建立的研发中心,前3年的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该研发中心将与PSA集团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研发中心一道,对中国本土市场需求进行调研。目前该中心已有超过400名工程师,其中九成来自中方。"我们在设计新车型的时候,一开始就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将来我们会为‘长安标致雪铁龙’、神龙(PSA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DS系列设计车型,我们将来会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阿博德告诉记者。

而为了更加本土化,CAPSA还投资5亿元左右在深圳设立长安标致雪铁龙研发中心,研发人员第一阶段会达到1000人左右。PSA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将负责上游项目设计阶段,具体落实到车型的工业化,则由PSA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自己的研发中心来完成。

CAPSA合资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宝安区,商务部门设在上海。目前前期筹备组成员及员工约350人已经开始办公,采购部、财务部、商务部、研发部等部门负责人也已全部到位。

"到2014年底,CAPSA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其中DS系列车型将占到一半。"阿博德告诉记者。目前,长安PSA已经明确三大核心任务,依次为DS系列产品的国产、合资自主乘用车和合资自主商用车的生产,这其中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引入,比如DS5混合动力等车型。

"DS系列将是合资公司运作的一个核心系列,继2013年中国产DS5之后,每年将至少有一款DS系列新车陆续投放市场,产品规划中包括了C级车、D级车和SUV。"阿博德说。目前,DS系列独立的销售网络建设已经铺开,在北京、上海等十个一线城市选择15家经销商销售DS产品。到2013年年底,长安PSA将在全国50个城市拥有100家DS经销商网点。

在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如何处理好两个合资伙伴的关系也在考验着PSA的智慧。

对此,阿博德表示:"我们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并不是为了要和神龙汽车进行竞争,中国市场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两家公司产品是互补的产品安排,而不是互相竞争的关系。"

据阿博德介绍,DS系列是面向高端的系列,和神龙汽车生产的东风雪铁龙是完全不一样的产品,不会产生直接竞争的关系。DS还更具有创新精神和追求个性,而东风雪铁龙现有产品更接近核心市场,主打主流和常规的产品。

但是,不管怎么说,对于CAPSA来说,2014年底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也是一件艰巨的任务,因为2013年才有第一款DS5产品,而且至今尚未公布第二款车型情况,如果要完成20万辆销量,CAPSA显然压力不小。(责任编辑:蒋洪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雪铁龙 中国 标致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