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三成以上事故全由交通陋习诱发

2011年08月0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将针对近期交通事故发生特点,严厉打击当前极易诱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机动车违法掉头、随意变更车道等“小违章”逐渐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大问题。哈市三成以上事故由不文明交通习惯诱发,所占比率远远高于酒驾、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驾驶人“小违章”诱发“大问题”

交警部门在436起事故中,对近期发生在太平、动力、哈西、松北5起具有典型性的事故进行分析后发现,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在5起事故中,存在14项违法行为,其中疏忽安全驾车有4项,超载超员、机件不合格、无牌、无证各有2项,道路通行条件存在安全隐患有1项。6月15日10时10分,在香坊区张宝柱驾驶超载拉运柏油黑料的货车,明知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仍然继续驾驶,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的严重后果。“驾驶人常常抱有侥幸心理,但往往不在乎的‘小违章’会诱发‘大问题’。”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

交通参与者应树立良好交通习惯

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随着交警部门整治交通违法的力度不断加强,酒驾、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有效遏制,因为发生率的明显降低,所以在交通事故总量中所占比例也明显降低,但此类高危违法仍然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相反,一些驾驶人不太在意的“小违章”,诸如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随意变更车道、乱穿道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因为主观疏忽呈高发趋势,因此在交通事故总量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加。

哈市交警部门将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将持续开展交通违法夜查行动,并将整治向无警时段和路段倾斜。交警部门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应树立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遵章驾驶一小步,缓解拥堵一大步。(王慧东 何兴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通 驾驶人 违法 交通事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