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顺利过会 成第二家回归A股民营汽车公司

2011年08月0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天晚间,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2333.HK),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已于当天审议通过其回归A股方案。至此,长城汽车历时三年的回归A股计划终于正式启程,也成为今年继比亚迪之后,第二家回归A股的民营汽车公司。

回归A股备受看好

长城汽车拟发行不超过3.04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01%。发行价格不低于A股招股意向书刊登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H股在香港联交所平均收市价的90%。募集资金将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1.67亿元。

和比亚迪回归A股遭遇的舆论冷眼相比,长城汽车回归A股备受看好,因为近几年来该公司已成为中国车市新的“黑马”,本土车企正在崛起的明星企业。而且长城汽车一向以稳健经营著称,盈利能力良好,产品品质也得到市场认可。

长城汽车目前以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为主体,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汽车销量分别约为12万辆、21万辆、36万辆,复合增长率约74%,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按所有汽车品类统计,长城汽车2010年汽车销量位居全国第十二位。

在今年车市的回潮中,长城汽车依然一枝独秀。在去年销量增长77%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再次大增4成。其中,腾翼轿车以10.11万辆的销量实现同比100%的增长。哈弗SUV上半年销售77376辆,同比增长8.6%,继续领跑中国SUV市场。风骏皮卡销售59910辆,同比增长23.4%,连续13年保持了皮卡销量冠军。

从2008年底至2010年底,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10.52亿元和28.27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长城汽车净利润为9.005亿元。根据公司2011年3月31日统计,其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98元。在长城汽车招股书中,其近两年的短期负债和应付利息均为零。

轿车战略将提速

长城汽车是内地首家在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公司。2008年,长城汽车启动A股回归计划。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未获批准。长城汽车经营一向稳健,其回归A股主要是随着三类汽车品类布局的形成,市场重心越来越转向国内市场。从本次募资资金拟投入情况看,回归A股募资将直接推动长城汽车的轿车战略提速。

长城汽车的总体发展战略是:聚焦皮卡、SUV、轿车三大品类,保持皮卡绝对优势,巩固SUV领先地位,促进轿车快速崛起,以品类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最终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产品体系的国际化大型汽车企业。

2010年以来,滕翼轿车的顺利起步,使长城汽车将加速进入大众化乘用车市场。在目前的40万辆产能上,长城汽车天津新基地本月即将投产,募资投向的核心零部件项目即是为天津新基地配套。垂直整合和零部件自行配套的发展模式,使长城汽车实现低成本的自主发展。同时长城今年以来注重和国际知名供应商的合作,在六七月间,先后与马勒法雷奥及宝钢集团签定战略协议,拓展了配套体系。

而产销规模较小特别是轿车战略刚刚起步,是目前长城面临的发展风险,长城需要通过乘用车战略迅速做大。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在接受采访时称,“若公司顺利回归A股,其产能将从原来的年产40万辆扩张到80万辆。但即使回归A股失利,公司也要在最近几年将产能提升至80万辆。”陈志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汽车 轿车 皮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