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与宝钢签署协议 将"软肋"变"铁骨"

2011年08月06日 10:16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7月29日,长城汽车与宝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由单纯的产品采购升级到技术研发层面。

也就在不久前,长城与德国马勒汽车公司、德国博泽公司、瑞典奥托立夫公司、法雷奥公司等几家国际核心汽车零部件巨头相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背后暗含的则是长城以“技术”为武器,杀出重围、征战各细分市场的野心。

借力国外汽车业巨头、深化国际化合作,成为自主品牌车企打破技术瓶颈、应对新一轮竞争的筹码。对此,长城深谙这一点。今年年初,长城汽车确立了“三高战略”,坚持采取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的策略。

汽车行业分析师封士明对本报记者表示,长城对零部件重要性的认知已从外围的使用者过渡到了参与者,甚至是共同开发者,这将使其逐步拥有知识产权,自身竞争力将大大提高。“比如与博世联合开发的高压共轨技术,如果没有供应商的鼎力支持很难实现。”封士明说。

“政策不应只鼓励企业做大销量,而应该鼓励企业多投入汽车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开发。”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日前这样向媒体表示,“最有效的激励政策往往是以更严苛的标准,倒逼企业做技术升级,或者投入更大力量做设备更新,而不是依靠山寨手段,搞低水平重复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38395辆,同比增长39.9%。在自主品牌压力重重、表现普遍欠佳的情况下,长城汽车逆势飞扬,成为增量最高、增速最快的自主品牌。

众所周知,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多年来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软肋,但在长城这种局面已经扭转。腾翼轿车完全用的都是自主研发的高性能VVT发动机,而哈弗SUV和风骏皮卡使用的所有型号的柴油发动机和2.0VGT汽油机也都是自主研发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城汽车总体上形成了SUV、皮卡、轿车三类协同发展的产品格局。2010年,长城汽车开始发力轿车业务,在产品结构方面加速调整。到2010年,轿车已超过皮卡的销量和收入水平。

长城汽车品牌部赵利甲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轿车中,腾翼系列上半年实现销售101109辆,同比增长100%。长城明白决定市场地位的归根结底还是轿车,补齐短板才能让自己在这场自主品牌突围之战中大展拳脚。

“长城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产品品质要达到国际二三流品牌的质量,比如美国车的质量。”赵利甲透露。

8月3日,中国证监会审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2333.HK)在主板市场的首发申请,审核通过后,内地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车企长城汽车会正式回归A股。

根据长城汽车的招股说明书草案,公司共计划募集资金31.66亿元,用于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具体包括计划用4.1亿元用作年产10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5.7亿元用作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以及5.7亿元用作汽车车桥及制动器项目等,共投资31.7亿元。按计划,募投项目建成并顺利投产后,每年将给长城汽车带来新增营业收入超过85.4亿元,新增净利润超过9.8亿元。

长城汽车回归A股,一方面是发展需要资金;此外,长城汽车需要大力开发内地市场。

以点带面、整合优势,长城正努力成为这场自主品牌突围战中的成功样本。相关新闻长城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现金优惠5000元 送装潢礼包股权转让“时间紧迫”长城贱卖集体资产?长城凌傲[综述 图片 论坛]指定车型 最高赠送1万元礼包长城哈弗M1[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3000元 赠3000元大礼包长城三剑客 亮剑北京房车展览会长城:2015年进军欧美长城回归A股二度闯关 财政依赖成过会硬伤长城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3000元 享补贴(图)长城哈弗H3[综述 图片 论坛]现金最高优惠8千元(图)上半年热门SUV——长城哈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汽车 哈弗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