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无为治堵PK限行限购 加价卖车走向合法?

2011年08月08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提出“征收交通拥堵费”而备受争议的的广州治堵方案历经8个月的修改终于在近日敲定。治堵方案明确提出了“公交优先”的关键词,并确定“不限行,不限牌,不征收拥堵费”的“三不原则”,而且治堵目标也从“2015年的70%”降低到“65%”。与北京摇号限行和上海车牌拍卖等强硬策略相比,广州治堵方案确实显得“太温柔”、“太无为”。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各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线城市面临巨大的治堵压力。这其中,有上海拍卖车牌治堵,目前中标最低价和均价均突破5万元被戏称为“天价铁皮”。有北京限牌限购,贵阳效仿的治堵模式。而北京治堵新政实施半年效果显示,“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并采用摇号方式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难获民意支持。

北京、上海的治堵策略,都把重心放在“限”上。这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引发的负面效应也很大,包括对当地车市和汽车业的打击,以及产生一系列的政策不公平。与“限”字相比,广州更注重从“建”、“疏”的角度来治理城市拥堵,对于交通管理来说,“堵策”的舒适性显然也不如“疏略”。

广州治堵坚持“不限牌、不限行”,并提倡“公交优先”的治堵手段,值得肯定和赞扬。广州没有沿袭“一限了之”的治堵思维,不失为一种嬗变。但是对于方案本身还是有很多令人质疑的地方,比如此前备受关注的“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部分路段征收拥堵费”等措施却也被淡化,也因此让公众对广州治堵的实际效果普遍看空。公共交通占机动车出行的比例,从征求意见稿的“2015年的70%”修正为“65%”,说明政府提升公交系统运送能力的信心不是特别足。经济手段调节交通流量方面,重点已从征收拥堵费转向了停车收费标准的“差别化”。这将意味着广州中心城区即将面临停车费大幅上涨的可能。更令不少车主担忧的是,在用车费用大幅增加的同时,城市交通状况却可能越变越差。

由此可见,实行“疏略”,政府将面临更大的管理压力,这种看似无为的策略,最终需要更细腻的作为。在“三不原则”之下,广州市将如何落实“公交优先”,如何实行“建”字诀和“管”字诀,这些具体的技术问题还有待观察。

【加价卖车走向“合法”?】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修订稿初稿,修订稿拟对购车款之外的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统一开票征税,征税比例为10%。这意味着将加重消费者购车负担,和承认加价卖车合法的嫌疑。

关于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在由2000年第294号国务院令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中第十条车购税条例第六条“价外费用”是指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补贴、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和手续费、包装费、储存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保管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这个条款中并没有明确列出加价费等费用。这里面的法律逻辑很简单:只有是合法的,政府才有资格收税;如果是非法的,国家要做的是没收。而在修订后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中会将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等加价售车的常见名目都列入价外费用中,那就等于变相承认了加价售车是合法身份。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广州 补贴 购置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