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作共同应对新能源车方向的举棋未定

2011年08月09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企业合作共同应对新能源车方向的举棋未定

M1纯电动汽车在上海、合肥等地已交付私人用户。

近日,新能源车的范围终于划定。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反复论证后,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范围,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划为新能源汽车,将非插电式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划为节能汽车。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国内开始对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重新反思。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这是个问题。

企业合作共同应对

近日海马汽车新能源部主任崔相雨表示,海马纯电动汽车技术已实现第一、第二代产品的开发与试点运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代产品的研制。第三代产品对动力总成进行集成、一体化设计,更安全可靠且更易于实现产业化。

大部分车企似乎更青睐现实的混合动力技术,前不久记者采访广汽丰田副总松井秀司时他就表示,混合动力技术是现实情况下最成熟的技术,工信部也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定位为最成熟的新能源车辆。在近日召开的“T10电动汽车技术交流会”,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奇瑞、华晨、江淮和中国重汽等中国主流汽车集团企业电动汽车负责人就各企业电动车技术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明确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等热点展开讨论,推进T10电动汽车共同行动计划,构建T10电动汽车常态化交流平台。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各大骨干企业仍在加紧发展汽车节能技术尤其是混合动力技术。T10认为,“混合动力是当前最重要、最好的汽车节能技术,应加强技术攻关。”

T10企业在非竞争领域的共性关键零部件、总成方面展开合作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在讨论建立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及零部件供应商综合能力的评估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以及产品等信息共享平台上达成了共识。针对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实际存在较大差距,与会企业建议国家出台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时要有针对性地对真正的自主品牌企业进行扶持,逐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奇瑞产业联盟模式引关注

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的奇瑞新能源上海研发基地目前部分研发楼和厂房的土建施工已经展开,整个上海基地规划用地350亩,项目建设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10个亿。项目运行初期主要用于整车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同时与当地关键零部件企业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构筑奇瑞在上海具备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和金融等综合功能的项目基地。奇瑞新能源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奇瑞目前已掌握了先进的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整车控制三大核心技术,还攻破了电动空调、电子真空泵、电动助力转向等系列核心附件产业化技术,这使得奇瑞的电动汽车整车技术相对成熟先进,整车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水平。目前, M1纯电动汽车在上海、合肥等地已陆续交付私人用户,率先打开了地方新能源汽车的私人购买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奇瑞新能源开创的以技术创新为轴心的“产业联盟”发展模式正在稳步推进,技术实力的积蓄将成为奇瑞将来鏖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上海研发基地的建成,其在上海的新能源产业链条雏形初现,包括与当地零部件企业的合作联盟、与嘉定区试点示范项目的合作深入、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模式创新、私人市场的推进和普及,产业聚合效应正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电动汽车 奇瑞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