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 smart微型车蕴含独特文化

2011年08月15日 15:20
来源:汽车与安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一直钟情于微型车,而smart更是众多品牌中我最溺爱的一款,不单单是它的外形,更是它所蕴含的独特文化。

多人知道smart是梅赛德斯的品牌,却很少有人知道smart的创意来自瑞士制表大王swatch公司。梅赛德斯一直是传统老牌汽车的象征,90年代正处于更新换代时期,swatch的设想正好和一拍即合。为了减少风险,梅赛德斯没有让swatch的设想在自己品牌范围内实施,而与swatch公司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合资企业mcc(micro compactcar)微型车公司。同时,也没有让合资企业使用梅赛德斯这一金字招牌。swatch公司提供设计和销售思路,由梅赛德斯提供车辆制造技术来生产设计新颖,制作精良的微型轿车。

最初设计的是smart第一代产品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要在仅2.5米长的空间中设计一辆现代化的汽车,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你要有一定的功率以便上高速公路;要有一定的加速性能以便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自如;要有更高的安全性能以避免由于体积小而带来的安全性差的弱点等等。

为了缩小体积,不仅整个车辆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以便于整车的装配和维修;还专门开发了一个不多见的三缸发动机,排量仅0.6L。为了将smart时速限制在120公里,发动机喷油装置专门设计了一个控制阀,使喷油装置在车速达到120公里时速时,不再往汽缸里喷油,这种限速装置在汽车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变速器采用先进的无离合器变档,象自动档一样的方便。车内平行的两座前后略有错落,从而使坐在车里的人并没有狭小的感觉。方向盘遇压力时会弹性收缩,以减少碰撞时方向盘对人体的冲击。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它的后轮比前轮略宽,这倒不是因为好看,而是有一次试车时翻了车,所以不得不加宽后轮以增加行驶的稳定性。

smart是为城市用车而设计的,它驾驶灵活,泊车方便,可作为家庭主妇进城购物,接送孩子上学用车,也可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由于smart车的创新与技术含量较高,所以价格也不便宜,销售对象一般是那些收入稳定的中产家庭,作为家庭用的第二,甚至第三辆车。smart的在百货商场里销售的设想终于因为设想过于超前,可操作性差而未能实施。取而代之的是象其它汽车厂家一样在各地建立它的展卖中心,所不同的是它通常在展卖中心前面竖起一个三层楼高的玻璃楼,放了二十多辆花花绿绿的smart。让人远远就能看见,而且一看就知道,这是smart的展卖中心。

smart的命运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年卖了不到8万辆,只达到计划20万辆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第二年,情况有了改善,但离20万还非常的遥远。以致梅赛德斯的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董事长施冉普(j.schrempp)几次表示要出售在mcc的股份。期间,也有报道说smart要卖给法国标致集团,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对收购mcc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如何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奔驰公司与swatch各执己见。在50%:50%的合资企业中,任何一方想要另一方听从己见,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奔驰公司认为,他们比swatch更懂汽车,希望能主管mcc的业务,swatch到后来也承认,他们的想法也许太超前。于是双方同意,奔驰将其股份由原来的50%提高到80%,mcc由奔驰方面管理。一年以后,swatch公司彻底退出了mcc,swatch与梅赛德斯的短暂婚姻也告结束。

mcc成为戴-克集团全资子公司之后,smart车的销路一直看好。先是在意大利,随后是法国。在本土,mcc也采取了以系列措施来推动市场的运转,以进一步树立其都市新贵的形象。广告宣传也不再集中在车子的性能特点上,而是着力于形象创意。可以看到画面上驾smart的人都是那些自信得意,有个性,正在走向成功的新兴贵族。形象宣传带来另一个效果是没有预料到的,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公司买了smart作为公司用车。尤其是那些新兴的高科技和网络服务公司。与其它公司比较,这些公司已不再用奔驰或宝马车来垫高自己的身价,而是希望公司用车能体现个性,反映时尚潮流。同时,这些公司的职员也都是年轻人,希望开着公司的车也能体现年轻贵族的个性与风格,而smart的形象正是符合了这种市场需求。

不管mcc股东有多少变化,营销战略有多大改变,其创新精神一直保持着不变,新车一款接着一款呈现在人们的眼前。继98年夏smart基本型上市取得成功后,mcc又推出两座smart敞篷车smart roadster和四座的smart fotfour。敞篷车保持了smart基本型,前灯设计成两个相叠的椭圆,让人想起可爱的米老鼠的眼睛;尾灯似贴上去的玻璃包角,极富装饰性。顶篷独具匠心地设计为两级启开的半软顶,可视需要,将顶篷开启至尾窗或全部开启。顶篷开启时保留了两侧的车门框以增加安全性,smart双人跑车保留了两侧围的设计特征,加长了前面发动机舱和后面的行李舱,使smart由单箱式变成传统的三箱式结构,并压低了整个车身,使其具有跑车的运动性。前灯采用流行的管状设计,尾灯则艺术性地横嵌在行李箱后角上。大胆的色块组合沿袭了smart的风格,让人们一看就知道出自smart那批设计师之手。 虽然mcc考虑到四座车脱离了smart两座超短的产品定义而失去了其独特性,但还是在2004年4月推出了四座smart fortwo,smart fortwo在欧洲的畅销也证明了它深受人们的喜欢,smart fortwo也表明车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smart给我们带来的“open your mind”的理念。(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德斯 公司 设计 顶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