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租车装摄像头 市民担心隐私被曝光

2011年08月16日 11:28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管你是穿着得体,还是蓬头垢面,只要一坐上出租车,计价器开始使用,位于车辆后视镜边的摄像头就会将你拍照“留影”。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现在已经有300多台出租车安装了这样的摄像头,在以后出租车更新过程中,可能会全部安装这类摄像头。此举是否侵犯乘客隐私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上车一打表就会联动拍照

记者在一辆出租车上看到,黑色摄像头小巧玲珑,用螺丝固定在车辆的后视镜边上。摄像头和家用电脑的摄像头相似。长沙千禧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斌介绍,为了保障司乘人员的安全,该公司自去年开始,给80台出租车安装了带摄像头的GPS。据他介绍,GPS安装费用和以后每月产生的花费,都由出租车公司承担,不给的士司机增加负担。

摄像头拍照具体如何操作?据研发该产品的赛格车圣导航科技公司出租车项目部经理鲁梦奇演示,只要乘客一坐上座位,司机翻倒载客牌开始计价,摄像头就会联动拍照,照片输送给监控平台,这样的资料可在平台保存4—5天左右。如司机不幸遭劫,只要踢打车体,摄像头也会主动拍照。而司机载客出城,担心发生意外,按下“一键通”按钮,监控中心也会主动拍照。

在赛格车圣导航科技公司的数据库可以看到,摄像头上传的图片既拍摄到了副驾驶室的乘客,也能清晰看到后排座位的乘客,而司机的身影只拍到了右半身。

照片要凭相关证明才可查询

“近来年长沙出现了一些出租车事故,安装摄像头可给不法分子一些威慑,也能在事故后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线索与证据。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已成行业的需求。 ”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法规科科长李智深介绍,目前除了千禧出租车公司,长沙市还有湘涂、洪利、新里程等出租车公司正在更新安装摄像头,共有300多台车辆安装。

“一些市民可能不理解,但这也是在保障乘客的利益。”李智深表示,乘客有东西在车上遗失,或者与司机发生纠纷,都可以通过拍摄的照片来“求证”事实。 李智深还透露,摄像头拍摄的照片,相关单位不能随意调取,只有在乘客同意下,出租车公司才可在数据库调取。此外,凭公安机关相关手续才能查看,因此市民不必担心隐私被泄。

声音

“为啥司机只能拍到半身”

市民赵学: 夜里坐出租车,很容易丢东西,有了摄像头更容易找到遗失的物品,安装摄像头太有必要了。

乘客邓亮:现在超市、银行、商场甚至小区里都有摄像头,反正出租车也是公共场合,不算侵犯隐私了。

市民肖娟娟:坐在那黑漆漆的摄像头前,我总觉得有人在监视自己,太不自在了。

市民林娜:司机为什么只能拍到半身?万一乘客丢东西了,司机捡了又不认账怎么办,这对乘客不公平。

律师说法

“动机出于善意不构成侵犯隐私”

出租车摄像头拍照是否侵犯乘客隐私权?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隐私权应当做狭义解释,不是任何的肖像、着装都构成隐私的要素。因此只要不是故意拍摄隐私部位,或者透视拍摄,并且动机出于善意,是可以免责的。(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摄像头 出租车 乘客 司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