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在港油价缘何为何不敢"涨快跌慢"?

2011年08月22日 09: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称,政府正加紧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内部讨论中承认了目前定价机制的不成熟,将调价参考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至10天的呼声较高。(《华夏时报》8月20日)

可以说,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改革,这已经是社会共识。然而,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成品油定价需要什么样的市场化?各大企业和相关部门等却有着各自的小九九。

石油定价机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存在多重目标,这些目标之间甚至有激烈的矛盾: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希望低油价、高服务质量和安全稳定供油;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则希望得到较高的投资回报;石油企业则希望实质性地掌握定价权;而政府决策部门也不免有其自身利益,比如,不情愿将手中的定价权下放。

或许,正是在彼此讨价还价中,博弈的结果是“缩短调价周期”,可是,这解决得了“涨快跌慢”的问题吗?

首先,上涨和下跌的不对称性依然存在。其次,在垄断的大树底下,石油企业仍然没有动力降低运营成本,该喝的茅台不能少,该挂的天价吊灯还得挂,当然,领导的坐骑、员工的福利等也不能含糊。在这种情况下,油价降得下来吗?而且,垄断之下,油价下跌的空间很容易被策略性地“大事化小”甚至“化了”。

由于消费者主体博弈地位的缺失,在这新一轮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中,消费者的权益再次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成品油市场化改革不光是“缩短调价周期”,也不是石油巨头们所期待的将定价权“一放了之”,最关键的是引入竞争!据报道,在我国香港,受国际油价连续几日大跌影响,中石化宣布自8月10日凌晨下调汽柴油价格。正如有人所提到的,中石化和中石油如果在香港不降价,就面临被踢出香港市场的可能。在香港,除了中石化和中石油,还有蚬壳石油公司、加德士石油公司、美孚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等。香港是一个竞争的市场,在这种局面下,竞争者当然不敢“涨快跌慢”。

当然,成品油市场化不是私有化。以前,一说到市场化,似乎就是将企业一卖了之,结果就会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而这,就必须引入竞争机制,消除体制性障碍,最终打破垄断。(责任编辑:东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石化 成品油 石油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