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反对购车加价征税 业内呼吁给车主减负

2011年08月2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起草《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修订稿初稿,拟对购车款之外的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统一开票征税。

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对购车加价部分征税,有变相承认加价合法之嫌,且征税部分最终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加重其负担。

中消协反对征税

尽管消费者、中消协及法律界人士一直呼吁将购车加价纳入监管之下,但相关部门迄今未对该行为定性。国税总局针对此次修订稿特别强调,由于对加价售车是否违法目前仍有争议,因此对加价费征税并不意味着对加价售车是否违法予以肯定或否定。

中消协多年来一直是反购车加价的主力,今年3月,22个城市的消协曾发表联合声明,抨击加价售车行为。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如果对购车加价部分征税,等于主管部门默认了这种行为是合法的。但实际上,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看,购车加价是完全不合理的。“加外加价,而且这个价不是明确的,既不是合同规定,也不是明码标价,而是经销商利用消费者着急提车的心理,迫使消费者接受其条件。”邱建国说,“消费者完全由权利拒绝这种价外价,即使已经付费了,也有权利投诉和举报。”

邱建国认为,如果对汽车加价部分征税,实际上会进一步加重消费者的负担。“最终增加的税费,还是消费者来负担。”

邱建国呼吁,对于汽车加价这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政府部门应该制止和规范,而不是在尚未定性的情况下,草率征税,使其势态得到助长。“政府部门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最主要的力量,如果它不为消费者多考虑,那么消费者就很难得到公平公正。”邱建国说。

业内呼吁给车主减负

亚市原总经理、汽车评论员苏晖此前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也认为,如果真的对购车加价费进行征税,将会加重用车负担,“现在油价高企,加在汽车上的各种费用也已经很多,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又要征税,将使购车人的负担进一步加重,对车市也是一大利空,相关部门应慎重考虑。”

苏晖表示,对购车加价部分征税,可能使各界多年来的反加价努力白费,“反加价这些年来口号满天响,最后都没有落到实处,就是因为加价是否违法还没定性,如果进行征税,等于变相承认它是合法收入。退一步来说,即便对加价征税不涉及是否合法的认定,那也给了经销商又一个加价的理由。”苏晖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消协 购车 消费者 中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