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拓展海外疆土 在俄罗斯合资建厂

2011年08月23日 12:54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9日,北京汽车集团所辖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与俄AMS集团的全资子公BMC合资设立“BAW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这是经济危机后,中国大型汽车集团在俄罗斯设立的首家合资公司。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1.76亿美元,注册资金2000万美元,中俄双方各持50%股份,规划年产能6万辆;一期产能2万辆,为散件组装(KD)方式。合资企业产品为轻型及中重型载货车,产品以北汽有限品牌“BAW”在俄罗斯销售。

来之不易的合资

俄罗斯是继中国和印度之后最炙手可热的新兴汽车消费市场,2011年有望回归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然而,中国车企征战俄罗斯的道路却充满曲折。自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多家车企在俄罗斯的项目数次受阻。俄经济形势的严峻加上国内车企自身的一些因素,导致俄罗斯对中国车企的整车进口以及散件组装都设置了众多门槛并不断加高。业内资深专家也认为“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前景渺茫”,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出口低迷使得国内车企开始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更加理性地思考扩张的路径。这个过程为中国车企海外扩张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俄经济的复苏和中国车企自身的壮大与成熟,俄罗斯市场近年来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今天的中国车企以更加自信和理性的姿态开始了新一轮海外布局。作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与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开疆辟土起到了示范作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集团重视同AMS集团良好的合作机遇,努力把合资公司发展成为中俄两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所以我们要做到产品有竞争力,服务跟得上,要把品牌做起来,要保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管理也必须要抓好。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车企在海外建厂的规模和范围正在逐步扩大,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制造能力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如何在扩张过程中重视运用国际市场规律规避国际市场政策风险,如何把握好时机,如何在布局前经过周密的调研进而形成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的规划,是很多企业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

北汽有限的产品自2003年即进入俄罗斯市场,有了好的口碑。“我们是先有市场后建工厂,我们有8年的合作经验,我们对合资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莫惠波说。

“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向着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过渡,这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必经之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告诉记者,“此前中国汽车海外出口更注重单纯地获取更多销量,而现在的中国汽车则是要深度耕作海外市场,谋求品牌的提升。海外建厂的定位也会逐步由组装车间向生产基地、销售和品牌传播中心转变,这个大的趋势不会改变。北汽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的选择是战略性的,与AMS集团的合作是立足长远的。我们的合资企业会致力于对俄罗斯市场的深耕细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树立良好的形象。”签约仪式上徐和谊表示,北汽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产品、最高的效率为项目合作创造条件。合资企业运行之后,北汽愿意在商用车系列合作成功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强化合作深度,与AMS一道为俄罗斯市场提供更多产品,如SUV、旅行车、轿车等,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汽国际化进程加快

观察人士注意到,北汽集团2011年海外拓展动作频频。

4月,北汽福田东非KD生产基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奠基。同月,北汽福田在印度孟买签约,将在印度建立独资的汽车厂,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印度建立的第一家独资工厂。

5月,北汽启动首次大规模海外招聘,成为中国第一个前往德国进行海外人才招聘的汽车集团。经过层层选拔,39名国际精英人才被邀请加入北汽。此次招聘为今后北汽全球招聘积累了经验。

同月,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海纳川 HYPERLINK "http://auto.jrj.com.cn/" 汽车部件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英瑞杰公司合资项目签约,该合资项目建成后可形成75万套油箱的产能。紧随其后,海纳川又收购世界第二大汽车天窗供应商荷兰英纳法集团100%股份。收购英纳法后,海纳川将高端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采购体系、全球网络全套收归囊中,由一个本土公司迅速变身为国际化公司,至此,海纳川旗下28家企业中与国际500强、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的有11家。 海纳川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实现海纳川的经营国际化。

与国际化进程加快相辉映的是,北汽在品牌建设上收获甚丰。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刚刚发布的201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北汽集团以551.86亿元的品牌价值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21位,与一汽、上汽共同占据了中国汽车企业最具价值品牌的前三强,这也标志着北汽集团将由品牌领军努力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俄罗斯 海纳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