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好内功 自主品牌才能“危”中觅“机”

2011年08月25日 06:22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周主持信息时报记者 肖敏

销量表现不佳、市场份额下滑、合资品牌挤压……一连串不利消息的传出,似乎把自主品牌猛然推到了“风口浪尖”,不禁让人为其发展问题捏把汗。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大幅回落,自主品牌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困境和挑战。购车优惠政策的退出、CPI不断上涨、部分城市实施汽车限购等困难因素相继袭来,使自主品牌不得不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和阵痛期。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自主创新,加强成本控制增加销量,提升品牌地位,在残酷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已然成了当下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修炼好“内功”这一竞争法则,用在当下自主品牌的身上也再恰当不过了。

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低于同期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同比下降3.06%。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0.62万辆,同比增长4.95%,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04%,同比下降0.97%。而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3%,今年降到32.2%,而且,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各月的市场占有率均比去年同期低。

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正面临着越来越恶劣的生存环境。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几方面,首先是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其次,合资品牌产品线和价格的不断下压,使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再次,京沪两大城市的限牌政策使自主品牌率先受到挤压。另外,日系车企近期产能的大幅提升同样大量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最后,目前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比例低于10%,也影响了其市场占有率。而且,未来政策走向对自主品牌产品不利因素多,如节能车标准和补贴的变化、鼓励“合资自主”品牌等。

求量不求质或丧失发展空间

近年来,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下,不少自主品牌汽车项目纷纷上马。一些自主品牌在发展中盲目地推出新产品,一味地追求销量,迫使自己走入了愈来愈尴尬的窘境。今年车市虽有很小的增幅,但大部分自主品牌却出现销量大幅滑坡的现象,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尤其是当经销商面临库存重压时,降价似乎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如今年3月比亚迪率先宣布官方降价,在一定程度上挑起了车市的价格战。

然而,与众多的合资品牌乃至进口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能有多大的降价空间呢?形势显然是不乐观的。自主品牌本身定价就比合资品牌低,且品牌口碑和美誉度又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合资品牌层面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降价促销更是屡见不鲜,价格下压给自主品牌销售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如果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利益不能得到保证,“鱼死网破”的局面或将出现。去年比亚迪经销商大面积退网的事件似乎还历历在目,自主品牌应以此为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市场占有率 用车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