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压力致中国重汽利润腰斩 预计行业调整

2011年08月30日 09:15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商用载货车企业中国重汽(000951.SZ)8月27日公布2011年中期财务报告,受累于行业的低迷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95亿元,同比下降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5.18%;基本每股收益0.72元。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实现EPS(ttm)1.01元,对应ROE水平为11%。

中国重汽在半年报中表示,油价的大幅上涨、运费的低位运行以及越来越严峻的行业法规都对重卡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得连续两年出现井喷行情的卡车市场出现了持续低迷。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天然橡胶大幅涨价,轮胎价格攀升,给重卡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上半年中国重汽共销售重型卡车61679 辆,但是在天然橡胶、钢铁等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的毛利率继续下降,财报显示,公司汽车制造板块毛利率8.91%,下滑了2.13%。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大幅攀升,达到23.5亿元,同时存货77.6亿元,仍然居高不下。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2%。

中国重汽预计,由于近几年大部分企业加快了扩能的速度,造成了整个行业产能过剩,这种局面将会使企业竞争更加激烈。行业法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可能会导致部分重卡产品的需求结构出现新的变化,行业将可能迎来新一轮大的调整。

公司8月26日收盘价为16.8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降0.36%。对应的市盈率(ttm)为16.7倍,市净率(ttm)为1.9倍。相关专题:卡车相关新闻GTL下线 中国首款世界标准重卡诞生重卡市场加速下滑 北京多家4S店7月交白卷加大产能 陕汽天然气重卡基地投产欧曼第四代重卡GTL 8月28日将下线重卡库存压力大 市场低迷致企业打折销售重卡企业整顿再前进 寻求销量提升之道重卡七月继续下跌 同比下降31.8%重卡索赔灵活与否 还是厂家占主导倾向性明显 用户购车多选节油重卡重卡市场下半年或将“告别”低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企业 卡车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