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彪:自主品牌发展困难重重

2011年08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胡立彪

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长期受合资品牌压抑,生存状况一直很差。今年的情况可能要更糟一些。以7月份为例,我国汽车产销环比双降,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的销量降幅更是达到了两位数,其市场占有率跌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除受政策的影响外,7月是汽车产销的传统淡季,多数企业进行设备检修和高温放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销总量。但也有人坦言,鼓励刺激政策的退出对自主品牌造成了影响,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展的确困难重重。

不过,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虽在国内市场不给力,却在出口方面表现不俗。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企业出口7.33万辆,同比增速为57.70%,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2008年的最好月份。今年前7个月出口共计45.44万辆,同比增57.30%,预计有可能超过2008年64.4万辆的历史最高点。而出口位于前5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江淮长城东风

这种内外不同的表现说明了很多问题。虽然没人提“受压抑”这事,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自主品牌困难重重的窘境主要是合资品牌占据了太多市场份额导致的。而在出口方面自主品牌风头压过合资,则也从另一角度反证了这种情况。

看来,国内市场对待自主品牌汽车似乎一直是存有偏见的。事实上,从人们谈论自主品牌的态度上即可见一斑。有媒体说,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评价,用“不错”、“还行”这样的字眼算是最给面子的了;而类似“大毛病不多,小毛病不断”这样的评价,虽等而下之,但其中也还是有一点薄面的;至于业界动辄以“三低”(低价、低质、低档)说事,则基本上等于直接撂下“别怪我不给面子”这句话。

这种先入为主的成见当然是有问题的。以我个人对自主品牌汽车近些年市场表现的总体观感,可圈可点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比如在自主创新方面,就应该获得比“不错”、“还行”更高一点的评价。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研制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该奖项一等奖零的突破;奇瑞汽车推出的“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和“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也曾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为什么这些自主车企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原因很简单,就是它们明白自己在国内外汽车市场中的位置,尤其清楚与世界汽车巨头之间存在的历史和现实差距,它们知道,要改变自身“三低”形象,缩小与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我们看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自进入市场,就从未放弃提升自主技术的努力,而且长期坚持,累积渐进。白手起家,自主车企能有今天的样子,已经相当不错了。

当然,与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相比,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售后服务、营销策略等许多方面依然有着较大的差距,而这一差距也难以期望在短期内得以弥补。因此,自主品牌汽车一定要有耐心,要充分认识自身当前所处的地位,进一步研究汽车市场规律,重视品牌树立,逐步渗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

中国有句俗话:“钱是自己挣的,面子是别人给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虽有些压抑,但本质而言这种局面还是由自己造成的,是自身存在不足。要知道,最光鲜的面子还得由“别人”给,这个“别人”不是别人,正是消费者。也就是说,只有让自己实实在在地拥有质量品质和市场需求的“里子”,“面子”才能获得充分的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汽车 品牌 市场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