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店酝酿集体涨价 汽车后市场发展混乱

2011年08月31日 09:26
来源:大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为之服务的延伸产业也在不断壮大,例如汽车用品、汽车维修保养、汽车改装等,目前已达到1900亿元的市场规模,居亚洲第二。其中更以汽车清洗、养护最为翘楚,发展速度之快,堪称汽车后市场中的“急先锋”。然而物极必反,各种洗车店如雨后春笋,一时间看似异常火爆,实则存在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浪费水资源等诸多问题。

入行门槛低,市场混乱

“洗车行业因为市场大、投资少、门槛低,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不乏有滥竽充数的,甚至有的洗车店刚开门几天,就”卷“着办卡的钱跑了。”济南市汽车用品美容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谞告诉记者,济南目前大大小小的洗车店大约有1000多家,其中在路边接根水管就洗车的“野店”500多家,大多分布在城乡接合地段。剩下的一半当中不到100家属于信誉好、比较稳定的,不会出现“今天办卡,明天就关门”的情况。

在经六路延长线附近,记者发现多个沿街门头房前摆着手写的“洗车”牌子,旁边放着几个储水的大铁皮桶,墙上拉起的绳子上,搭着几块黑乎乎的抹布。道路两旁泼洒着洗车用过的污水。“像这种简易的”家庭式“洗车店根本不可能有合法的手续。夫妻两个,一把刷子、一桶水、一块抹布就开工了。”王谞说,要想从事合法的洗车业务,必须具有环保部门办理的清洗许可证、节水办的节水证,以及由工商部门办理的注明“洗车”的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目前省城济南三证齐全的洗车店为数不多。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乏有效性、持久性。例如2005年以来,不上中水循环设备不给办许可证,但由于设备质量问题基本无法正常运转。“经常坏,维修成本又太高。大多成了摆设,只是应付检查。”济南华兴汽车装饰美容中心总经理李秀兰坦言,一些不规范洗车店靠偷采地下水经营获利,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相关部门处罚后仍继续营业。“执法部门不能一罚了之,应彻底取缔”。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较具规模的洗车店,普遍反映洗车不挣钱,经营的好也只是微利,大都是在赔钱赚吆喝。“洗车成本过高,主要是靠它来吸引客户,通过后期的汽车美容、保养、配件来赚钱。”李秀兰给记者算了笔账:洗车用水价格按特殊用水收费,16元每方,洗车工每人每月包吃住工资1500元,加上使用的进口清洗液、电费、房租、洗车机器的损耗,洗一辆车的成本就在15元左右。而目前市场行价是单洗20元,办卡15元。“办卡优惠,就是为了增加稳定的客户群。”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842.67万辆,每天还有新增车辆。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洗车店为何赔钱还在做?“更多的是看好后市,对行业未来充满期待。一旦规范起来,”钱景“还是不错的。”王谞如是说。

洗车店酝酿集体涨价

洗车市场的混乱,也使服务质量不高、恶性竞争、欺诈顾客等问题接连浮出水面。

“通过廉价办理洗车卡后卷款而逃的欺诈行为在洗车行业屡见不鲜。”谈及洗车市场的混乱,山东省汽车用品商会会长张海婴颇显无奈。从业20多年的她,也是一家汽车用品公司老总,她认为“缺乏统一的价格标准、服务标准”是造成混乱的根本原因。

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消费者只能靠直观的感受去判断。一些商家打着廉价的幌子迷惑消费者,服务质量又不过关,造成消费者的误解,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张海婴建议物价部门出台相关指导价格。洗车店根据价格来划分不同档次的服务。“花多少钱,就享受多少钱的服务质量。”一旦有了价格标准,消费者一目了然,避免了上当受骗。行业内部也可以形成洗车联盟,制定统一服务标准,共同提升服务质量,不正规的店自然会被淘汰。

同时,从业人员素质过低,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落后,也是洗车行业发展的瓶颈。有的商家只顾眼前利益,通过价格战恶意竞争。“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王谞透露,由于物价的不断上涨,目前省城多家洗车店正在酝酿集体涨价,最晚今年冬天洗车价格将普涨5-10元。

降低成本需政策扶持

据了解,2003年济南曾在全市推广过中水洗车,但八年来却收效甚微。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已有约120个中水设施,日处理污水可达18.2万立方米。既然洗车用水价格高达16元每方,为何1元左右1方的中水却“不受待见”?

“由于洗车店分布零散,中水管网的建设又相对滞后,无法将洗车店和中水站有效接连起来。”王谞一语道破,目前中水主要供绿化和河道景观使用,用于洗车的不多。

除了用水不方便,不少洗车店明确表示,担心中水质量不达标,会对车漆造成损害。“听说过用中水洗车的,有的顾客反映用中水洗车后,车体表面有残留的”臭味“。”洗车工王强告诉记者,就算是用中水洗车,最后一道工序也要再用清水冲洗一遍。

业内普遍认为,除了缺乏政府补贴等问题外,中水管网的建设十分关键。“如果政府能提供方便的中水,我们一定会用,成本能降低1/3。另外质量一定要达标。”李秀兰建议,今后洗车店应选择在市区内的中水站周边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以百人拥有汽车量为例,美国是80.59,德国是72.99,英国是51.89,日本是41.54,而中国只有6.49。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将长期处于增长阶段。“这对洗车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整个行业服务质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张海婴告诉记者,山东省汽车用品商会正在考虑建专业技能培训学校。未来洗车业务将更加细分,精洗、普洗等多种服务可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责任编辑:申静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洗车店 中水 市场 济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