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2/3新建小区未按规定数量建车位

2011年08月3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位价格高,除了限价限购外,最终的破解方法是合理配建。”30日,哈尔滨市多位私家车主致电本报,直指哈埠小区车位配建不足问题。记者踏查多个楼盘也了解到,虽然哈市已经出台小区车位配建的相关规定,但因为履行不到位,大多数小区存在车位紧张情况,有的一个小区1700余户居民仅有400个车位。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缓解停车难,控制高价车位的最好办法是在建设住宅时配建充足的车位。

多数小区车位严重不足

“这么大个社区才几百个车位,根本不够用。”多位远大都市明珠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车位不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二期房屋正在销售中,但是车位却早早售罄。

小区业主孙文介绍,小区二期车位极为稀少,500余户业主只能抢购36个车位。目前,小区一二期共有住户1700余户,而车位总计只有大约400个,车位与小区住户比例达到1∶4.25,那些没抢到车位的业主只好把车停在小区外。而且因为数量有限,一个车位的价格一年就涨了三万元。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香坊区中北春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的多层住宅根本就没有配建停车场所,业主如果想要停车,要么与高层住宅业主共用地下停车场,抢占原本就十分紧张的车位资源;要么就只能将车停在路边。

记者又走访了欧洲新城、长安城等多个小区,都发现了车位紧张的情况,大多数在建设初期车位配建数量就不足。

2/3新小区未按要求配建车位

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2009年11月,哈市建委、规划局、公安局、国土局、住房局、交通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哈尔滨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和公共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对小区车位、车库的建设作出明确规定:新建小区一般住宅每两户至少配建一个停车泊位。

但记者了解到,该规定实施一年多来,哈市大多数新建小区并未按此规定配建车位,造成一些小区因为车位紧张导致价格暴涨。

欧洲新城小区居民曹春风告诉记者,该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所以车位价格炒得极高,如果车位配比数量充足,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记者走访了道里、南岗、松北、哈西近一年来新建的11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的车位未能按住户比例的规定配建。

“开发商配建车位”监管存空白

“也有开发商按规定配建车位的,但比例较低,估计也就1/3左右吧,大多数小区建成后停车位缩减,配备不足。” 采访中,哈市住房局、建委等多个部门,对于目前哈市小区不按规定配建车位情况均表示认同,承认肯定有一些开发企业擅自缩减了配建车位的数量。

开发商不按规定建车位谁来监管处罚呢?记者注意到哈市停车位配建暂行规定中提出,对未按照规划建设停车设施的建设单位,由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法规对建设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然而,哈市建委、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个规定是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每个部门都有管理权,但实际上并没有明确由谁来作为执法主体,所以最终车位的建设如何监管,由谁监督落实尚存在空白。

住宅与车位

建设比例需平衡

哈市人大代表徐建华告诉记者,哈尔滨市汽车保有量已达70万辆,且以每天400辆的速度增长,停车供需比达到1∶5,供需矛盾十分明显。从去年哈市统计部门的数据看,哈市归属个人的自用车大约有50多万辆,这么高的比例私家车晚上都要“回家”,所以车位紧缺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了,所以应该多增加小区车位的配建,考虑到一些大型社区住户的增长,车位必须是每户一个。

哈工大社会学教授尹海洁表示,冰城车位价过高是供需不平衡的表现,车和车位是一对互补品,它们的供需关系是同比例调整的。而且哈市冬天比较冷造成车位需求量比较大,也造成车位的需求紧张。所以结合冰城实际情况,住房的建设理应和车位建设摆在同一位置上,建设的供需比例应该是平衡的,考虑到小区车辆的自然增长,所以住宅和车位达到1∶1才能有效保证供需合理。(刘畅 张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位 小区 余户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