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立法保证停车位配建达标

2011年09月01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今日刊发哈市小区车位配建失衡导致车位价高难求的报道后,冰城一些有车族表示,应出台管理措施有效确保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而哈市政府法制办、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哈尔滨市城乡规划条例已起草完毕,其中对小区停车位配建进行了明确规定,擅自更改或不按规定建设车位都将追责和处罚。预计该条例将于10月份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实施,今后哈市新建小区车位数量将得到保证,满足居民所需。

开发企业:

车位少建才好卖

“车位在哈市如此热卖,为何开发商不愿多建车位呢?”看到本报报道后,一些市民致电本报提出这样的疑问。

“只有紧缺,才能卖到好价钱。”哈市一家大型楼盘开发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楼盘建设当中要提前测算住宅和车位的配比点,如果开发商规划车位数量充足,比住户实际需求高,那么造成的结果就是车位销售缓慢,资金回笼慢。哈市有过这样的楼盘,车位和住房配比是1:1,结果房子销售一空,业主看着车位充足,认为迟点再买也行,造成车位大量剩余,造成了两三年后车位才能销售完,资金才可回笼。但如果建100个车位给500个业主,车位价格翻番,虽然车位数量少但利润极高,还能加快销售,能促进资金快速回笼,这就是一些开发商的做法。

管理部门:

为车位配建立法

在采访中,哈市政府法制办、哈市城乡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高度关注了本报关于哈市车位价格的系列报道,目前哈市小区车位配建的规定是暂时性的,在执行中力度不够,正式立法文件年内会出台实施,届时可保证新建小区车位的配比数量达标。

记者从哈市政府法制办获悉,《哈尔滨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目前已经本市级通过,已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条例首次对小区建设车位的问题进行立法明确,规定了中心城区建设应按照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增加公共绿地、广场和停车场等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

该条例对于擅自变更规划进行了限制,如小区广场、停车场规划改变,要申请变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否则不予审批并进行高额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也就是说,今后开发商如果未按规划配建车位或缩减车位,就必须向规划部门重新申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出台后,为了更有效管理好小区停车位的配建,满足居民需求,哈市还将拟定更为详细的小区车位管理细则。(记者 张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位 小区 规划 条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