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出其招 自主品牌高端突围路径分野(2)

2011年09月05日 07: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汽车产品价值链的整体竞争要素中,自主车企最缺的就是核心技术与品牌。

但是,在发展的最初几年,自主品牌大都把利润拿来扩产、增资等,仅拿出来很少部分用作研发,而实际上,研发对于整车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根据最新一年《全球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排名》统计,我国上榜的东风、上汽及比亚迪三大企业的研发投入总和为43.4亿元,仅为位列榜首的丰田汽车一年研发费用的十五分之一,后者全年研发费用为623.6亿元。

对此,陈志鑫表示,上汽目前已经拥有2300位工程师,并且在已投入13亿元的基础上,至2013年,上汽还将在研发中心方面投入44亿元。此外,为了打造强势自主品牌,上汽已经为此投入230亿元,“十二五”期间,上汽还将投入222亿元。而这个投入在国内自主品牌阵营显然是领先的,不过,与外资品牌或者合资品牌相比,上汽在自主品牌方面的投入仍然相对较少。

其实,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上汽在研发方面已经相对领先,目前上汽已经形成了“中国首创、上海主导、英国联动”的模式。陈志鑫表示,自主品牌往往习惯于“拿来主义”,亦步亦趋地跟着外资或者合资品牌学习,而这种学习是永远也无法“青出于蓝”的。他认为,上汽已经深刻认识到自主品牌创新研发独特性和独立性的重要性,要完全根据中国市场的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要结合自身的能力来自主研发,生搬硬套注定走不通。

而有熟悉奇瑞汽车的人士也表示,奇瑞汽车的研发能力在国内企业中也是靠前的,但是奇瑞的研发能力却没有被体现出来,根源在于项目太多,太过于分散,虽然拥有几乎最多的研发人员,但因为研发过于分散,已开始研发人员反而出现紧张的情况。

陈志鑫也表示,上汽打造强势自主品牌的战略并没有错,缺的是时间和火候。但问题是,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市场换技术”路线,跨国车企不断在合资企业中收权,并借产品及品牌优势不断蚕食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市场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又还有多少?(吴现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奇瑞 市场 高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