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

2011年09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9月2日~4日,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包括各级政府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知名专家学者等在内的7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以战略的视角、前瞻的思考,共同探寻汽车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

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等部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如今已步入第7个年份。论坛定位于“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一永久主题,历届年度主题都紧密结合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各类议题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展望“十二五”,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与中国汽车产业一同以崭新的姿态去开启一个新的伟大征程。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年产销规模突破1800万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增长级。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但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水平和当前的人均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然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中国汽车保有规模的扩大,汽车与能源供应、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社会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汽车与社会如何协调发展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在秉承往届论坛的优势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锐意进取,积极创新。主要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塑造汽车行业盛会地理标记。今年,论坛已是连续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第7届了,为了使论坛更形象地区别于其他论坛,形成地理标记,今年将“泰达”两字植入,形成“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增设新的会议模式,观点碰撞更加精彩。论坛在原有的全体会议、圆桌会议、互动研讨的基础上,今年增设“头脑风暴”这一全新的会议模式。围绕会议主题,对话嘉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讨,充分地各抒己见,会议研讨氛围更加热烈,观点碰撞更加精彩。

受到国家部委高度关注,嘉宾积极参与。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和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论坛参与嘉宾覆盖了众多国内整车企业集团、跨国公司、国内外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在行业领导和专家学者方面,除论坛主办单位领导之外,论坛还得到了行业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如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等。

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中国是汽车大国但还未成为汽车强国,在技术创新、政策法规等方面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别。本届论坛还邀请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行业机构的多位嘉宾演讲,进一步提升了论坛的国际化水平,使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研究成果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突出汽车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在汽车社会中,汽车与相关领域的融合日趋紧密、相辅相成,本届论坛广泛探讨了包括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等在内的汽车相关领域的现状及前景,促进汽车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

经过7年的积累与沉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政府、行业、企业广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内外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和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窗口。每届论坛均有700名以上代表出席,已发展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品牌论坛,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张海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论坛 泰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