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基地启用长城国际化再提速

2011年09月09日 13:2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王梓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长城汽车2011年重磅车型——哈弗H6正式上市,同时长城具备世界级水准的天津新工厂正式启用。此次活动主题为“全球的哈弗,世界的长城”,充分展示了长城汽车作为一家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并在十多个国家建有组装厂的跨国公司的实力和愿景。

四重奏演绎国际化蓝图

从1996年河北保定长城汽车的工厂内第一辆迪尔(Deer)皮卡驶下生产线,到具备“三高特征(高品质、高性能、高科技)”的首款产品哈弗H6的正式上市,长城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并将主业聚焦于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在SUV市场,长城连续8年夺得市场销售冠军;在皮卡市场,一直保持着传统优势;在轿车市场,滕翼汽车增长迅猛。

在国际市场上,长城以清晰的国际化战略实现了在中国汽车行业中连续十余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名列前茅的成绩。其中,四个标志性事件演绎了长城汽车国际化的战略蓝图:

——1998年,长城皮卡作为自主品牌汽车首次出口中东伊拉克、叙利亚。从国内的自产自销到走向出口,长城正式开启了国际化战略蓝图。

——2006年,长城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成为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同年,哈弗SUV走向海外并首次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意大利,成为进入欧盟市场的中国SUV第一品牌。在此阶段,长城实现了从简单的出口贸易到海外当地生产的演变,迈出了国际化战略坚实的一步;而进军欧盟,更是掀开了长城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篇章。

——2009年,长城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正式打开欧洲市场大门,为出口扫清障碍。

——2011年,长城具备世界级整车生产水准的天津新工厂正式启用,标志着长城实现整体品质的大跨越。作为长城国际化蓝图中的重要一步,此次新工厂背靠天津国际港,其区位优势十分突出。而天津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不仅利于国内运输,还可促进长城汽车国际业务的发展。

国际化发展路线图浮出水面

对长城来说,国际化蓝图是从企业建立之初就开始谋划的构想。随着天津基地的启用,长城未来的国际化发展路线图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悉,长城汽车目前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络已达602家。2011年长城计划出口高品质汽车8万辆,逐步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继续扩大欧盟市场范围。同时,长城在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埃及、塞内加尔、菲律宾、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苏丹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目前,长城海外KD组装厂已达12家,到2015年将达到24家,预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哈弗 天津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