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钱之惑 杭州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举行

2011年09月09日 11:29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倍受关注的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听证会将在下午2点举行。有业内人士称,按照先前公布的信息,听证会变数不多,可供讨论的两套方案虽各有特色,但和之前运价相比,均有提高。"杭州出租车运价上涨,几成定局"。

不过,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腾飞金鹰[综述 图片 论坛]律师事务所主任金鹰认为,上调出租车运价无益司机收入提高,要治理杭州出租车目前的窘境,须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许可制度,开放市场,带动降低出租车的份子钱。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今天举行

本报曾多次报道,杭州出租车遭遇前所未有的"司机荒"。市政府今年安排400辆出租车上路,因招不到司机,很多车子迟迟无法上路。上月初,杭州还发生了部分出租车停运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事件发生后,杭州市政府立即同部分司机代表进行沟通,并承诺10月底前完成出租车运价调整。

8月23日,杭州市物价局发布公告称,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将于9月9日举行,并公布了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人、旁听人名单及两套听证方案。

《公告》提供了物价部门与交通部门、行业协会协商设定的两种调价方案:

方案一,将目前每车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即起步价11元/3公里;调整每公里租费、等候费、回空补贴,行驶里程3-10公里,每公里租费由2元调为2.5元,超过10公里以上部分加收50%回空补贴费;因路阻、乘客要求临时停车的,由5分钟按1公里租费调整为4分钟按1公里租费计收;

方案二,将起步价提高1元,将燃油附加费并入,即起步价12元/3公里。同时,提高每公里租费、等候费、回空补贴,里程3-10公里,每公里租费由2元调为2.3元,超过10公里以上部分加收50%回空补贴费;因路阻、乘客要求临时停车的,由5分钟按1公里租费调整为每4分钟按1公里租费计收。

杭州市物价局称,方案一对起步里程内的乘客没有影响,对超过起步里程后的影响较大;方案二的调整,长、短途乘客都将承担,业务结构不会发生大变化。按方案一测算,司机月人均增加收入1205元,方案二为1164元;分别增长29.5%和28.5%。按方案一测算,乘客每车次增支2.89元,按方案二增支2.81元,幅度分别为13.8%和13.4%。

观点1涨价或许会让黄鱼车更猖獗

不过,很多人认为出租车运价调整,除了消费者要替涨价埋单,司机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主任金鹰说,"和近几年的油价和物价上涨幅度比较,司机收入确实大大降低了。"

"出租车行业,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收入相对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我并不反对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金鹰说,"目前出租车司机小时工资收入为18.08元,而去年杭州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小时工资收入23.36元,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低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小时工资收入。"

"但我认为,简单通过提高运价来提高司机收入,效果可能不会太理想。"他说,"我专门对出租车司机做过调查,他们普遍反映,目前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除了油价和生活成本上升外,交通拥堵也是主要原因。"

金鹰说,很多司机反映,以前路况好的时候,一个小时能做4脚生意,现在一般只能作2脚生意,遇到高峰期,堵上一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而另一方面,杭州市目前黄鱼车相当猖獗,不少出租车司机都改行开黑车去了。

"撇开被运管查处的风险,黄鱼车相对门槛低,只要有辆车就行,而且不必受运管规定的约束,和出租车比有竞争上的优势。"他说。

杭州市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也持这一观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很多时候,一辆二手普桑两三万元,黄鱼车开两个月就赚回成本了,即便被运管没收,他们也无所谓。出租车提高运价,可能会助长黄鱼车市场发展。"

观点2取消有偿许可制度才能降低份子钱

金鹰认为,要从根本上治好杭州出租车行业的"病",需要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许可制度,放低市场门槛,充分竞争,让市场来进行选择。

他说,出租车行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开车的司机每月要向车主或者公司上交一定的钱,俗称份子钱。一般白班230元,夜班140元。

"也就是说司机睁开眼,就已经欠老板200元左右,还不包括油费。"他说。

不过,金鹰通过调查发现,份子钱由来已久,其存在也有一定必然性,要让车主们下调份子钱,难度比较大。而这也必须建立在取消有偿许可制度的前提下。

知名媒体人王志安之前也发表专栏文章,建议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

"这一切,根子都在特许经营制度。"他说,政府在出租车市场设置了一个数量准入门槛,规定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数量,只有拿到政府发放的出租车牌照才可以运营,这有很大的必要性。但随之带来的问题却不少。

王志安认为,这种特许经营的弊端之一,便是形成一个黑车市场。"黑车的车主因为不需要向政府购买经营权,这样一来,经营黑车就相当于每天有人给你补贴几百块钱。因此,只要有牌照管制,也就是特许制度,就一定有黑车。"(责任编辑:干晓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租车 金鹰 租费 司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