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裁员门”真相解析 事情并未结束

2011年09月09日 16:01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比亚迪成了微博上点击率超高的词汇,比亚迪的员工成了微博上最活跃的份子。

“Bulid Your Dreams”是比亚迪商标BYD的英文解释,也是走进比亚迪的年轻小伙子们为之奋斗的口号。然而,近几天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比亚迪员工“被辞职”的现实似乎击碎了一部分年轻人的梦想。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比亚迪公关负责人的坚决否认。究竟比亚迪乱象中谁才掌握真相,什么才是真相?

“裁员”与“优化”

“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8月29日晚间,一位自称是在比亚迪工作近5年的员工“雅鲁藏”在微博上发布这条了消息,立即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围观。截稿前,该条微博已被转发1878次,评论574次。

仅2个小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注意到了这条微博引发的巨大传播效应,随即通过其微博发布了回应消息:“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深圳本部员工内部便开始酝酿这次的调整。更有提前知晓此次调整的人员8月4日在百度贴吧发帖:“BYD二次腾飞要裁人,加薪永远是浮云。”

对于此次突如其来结构调整和人员“优化”,部分面临调整的年轻比亚迪员工感觉如同晴天霹雳,一时无法面对。

“从15:30人力资源部同事进来宣布关闭外网权限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不再属于BYD。虽然内心有些不情愿,但是,直面事实才是勇敢者的态度。”一位被“调动”的员工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得知自己即将离开比亚迪的消息后,看到“很多女同事们眼角带着泪水。”

据一位职能部的员工张俊(化名)介绍,其实他们早在7月底就知道了这次调整,“但没想到范围会这么大,还调整到自己身上。”对于8月29日突如其来的调整居然降临到自己这里,张俊十分茫然。

网友“总有公道”在微博上写道:“比亚迪,请放慢你裁员的脚步,等一等你的员工,让他们有尊严的离开。”言语中带着一些留恋与无奈。

不过,微博上出现的“比亚迪员工们”言之凿凿的生动细节、人物故事,几乎将比亚迪打造成一个“为省几百万辞退员工的补偿金”搞变相优化的不负责任的企业。这些自称是“比亚迪员工”的网友们正利用微博织成一个巨大的舆论平台,借此表达观点。

对于此次部分员工微博上的“活跃”,李云飞则表示:“他们也都没有认证,你不能确定他们就是比亚迪的员工,有些话不能采信,而且这就是一次普通的人事调整,每年7、8月份差不多都有一次,是正常的企业行为。”对于微博上“很多销售公司员工被优化到十一事业部下车间”的流言,李云飞也予以了否认。

双方各执一词,关于比亚迪员工提出的争议话题究竟孰是孰非?

“市场变,企业也要变”

一位多年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比亚迪此次裁员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性是市场销量下滑导致,销售公司需要通过机构和人员瘦身,来渡过难关。”

近两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呈现飞速增长态势,每年销量增长400万辆。比亚迪更是搭上了这个中国车市的顺风车,呈现出接近疯狂的“野蛮式生长”。8年时间,比亚迪从无到有,创造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奇迹。

据统计,今年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包括133.1万辆的微客销量),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受日本地震影响的日系车销量的逐步恢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滑。

在整体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作为近年来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也是首当其冲。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为22.58万辆,下滑22%。根据8月22日比亚迪股份发布的中报,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骤降88.6%。比亚迪称,报告期内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的取消、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本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单一最大客户部分订单推迟等因素影响了本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

在中报公布一周后,比亚迪便开始其调整行动。记者从比亚迪员工最近一次收到的机构调整通知中看到,比亚迪此次结构调整很大。据悉,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将撤销原品牌一部、公关一部、公关二部、公关三部、网络营销一部、网络营销二部、计划商务三部、渠道开发部、渠道运营部、技术服务三部、索赔服务三部、精品开发部、精品备件营销部、市场部产品五科、综合部外事科。同时,比亚迪将成立品牌部、公关部、网络营销部、市场管理部、渠道策略研究部。

对于公司业绩不景气需要裁员来渡过难关,许多比亚迪的员工也表示理解。“如果事先跟我们沟通下,我们会主动站出来辞职,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一位被“优化”的比亚迪员工向记者说道。

据一位自称是比亚迪员工的网友介绍,比亚迪给了这些员工四个选择,公司内招、去人才市场找工作、下车间(十一事业部)、一个月内找不到工作且车间也不去的强制辞职。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李云飞的否认。

随后,记者就此次比亚迪人员调整事件,向多位行业咨询人士征求了看法。“这只是一次正常企业裁员,即使辞退也是企业自身行为,市场不好的时候精简机构、缩减人员队伍不奇怪,市场变了,企业的打法自然要变,但必须是在遵守劳动合同的前提下。”

记者随即找到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怀柔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府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员葛磊律师咨询相关的问题。作为熟知劳动法的专家,葛磊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以上这种情况来看,无论是那种方式,员工的权益都受到了损害,比亚迪是应该按照劳动合同进行赔偿的。”不过,葛磊律师还是建议要求维权的人通过中立的组织“类似于北京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与厂家协商解决,“毕竟闹上法庭都不好看,尽量庭外和解。”

据了解,现在有比亚迪被“优化”的人员正试图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在比亚迪工作这些年,我们也有很深的感情,也不希望跟公司作对,只是拿回属于我们自己应得补偿金。”随后汽车商报记者向比亚迪方面就相关问题求证。在问及“如果有比亚迪员工离开的话,公司如何处理”时,李云飞再次强调了目前比亚迪销售公司只是正常的调整,是企业行为,对于被调动的职员公司会提供相应岗位选择,至于到时还是选择离开的人,“按照劳动合同走”。

“关于种种流言、纷争,这一切到底是乱象还是真相,还要看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一位观察比亚迪多年的人士向记者说道。

事情并未结束

虽然比亚迪方面对记者有了明确的回应,事情也在朝着理性方向发展,然而事情还远没有到结束的地步。更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是企业的正常行为,为何比亚迪的裁员却引起了如此大的风波?

李云飞表示:“比亚迪20多万人,进行几百个人的调动再正常不过了,这件事被炒作过头了。”但这一说法并不能让很多人认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裁员只是比亚迪困境的表面现象。

在此次比亚迪员工微博论战时,有博友指出“比亚迪销售公司的摊子铺的太大了,经销商多次闹退网,夏治冰因此担责离开。”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比亚迪员工站出来力挺夏治冰。有自称是比亚迪员工的微博网友告诉记者:“夏总未辞职前的裁人,其实都是小打小闹,上面说让一步到位裁掉,但是夏总不忍心呐,毕竟是一手培养起来的兄弟姐妹,他的压力很大,这可能是他辞职的原因之一。”显然,被“优化”的员工对于夏治冰依然充满了感激。

不过,一个名为“比亚迪内幕”的博友却将矛头直指夏治冰,他在其微博发表了连续数十条的“内幕”,言之凿凿,直批夏治冰任人唯亲,明细指出其亲属的姓名,履历,以及这些亲属的“劣行”,含有很强讽刺意味,并指出此次“被优化”与夏离职有着一定的联系。

这些言论一经微博传播,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比亚迪的裁员门更加扑朔迷离。

“此次比亚迪人事调整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本来不应有如此大的震荡。出现现在的局面,问题不在所谓的裁员本身。”随即有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比亚迪内幕微博”的出现就说明真相远未揭开。(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员工 李云飞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