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初衷未有进展 铃木大众联盟现矛盾

2011年09月09日 16:0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彭博社报道,大众铃木之间的裂痕正在慢慢扩大,如今已经威胁到两个公司之间的联盟,或许这一合作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之前将会面临终结。双方的共同发展电动车的初衷并未有多大进展,不断升级的矛盾让双方都在考虑是否有继续合作下去的必要。

矛盾升级

据了解,大众与铃木之间日益恶化的关系始于今年3月份,当时大众在报告中称大众对铃木的“财务和运营决策能起到显著的影响”,并称铃木为“联营公司”。而铃木对此颇有微词。自那之后,大众和铃木之间口角不断,并导致大众中止了向两家的合作单元投入2225亿日元的计划。

据悉,铃木汽车社长铃木修曾在7月份的博客中表示,在大众提供的技术中,没有发现任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相反,他已与6月份决定从菲亚特引进产于匈牙利的柴油发动机,并且表示“愿意对任何想要结盟的伙伴敞开胸怀”。这一举动让大众颇感受挫。

在大众看来,铃木一方面让自己对菲亚特计划蒙在鼓里,一方面声称要和自己的竞争对手们结盟,显然是已经把和自己的合作伙伴关系视若不存在。大众的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oetsch7月28日称,和铃木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待审查。

双方仍想继续合作

铃木在亚洲第二大快速增长市场印度占据主导地位,而大众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有着非凡的全球覆盖率,合作的初衷是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技术,扩大新兴市场占有率。

瑞士BHF银行的分析师Aleksej Wunrau表示:“铃木确实需要有大型汽车制造商给它撑腰,合作破裂对铃木的不良影响要大得多。大众从铃木撤出后再找个其他合作伙伴易如反掌,就算在日本和印度自己重新开始也不是难事,当然这样的代价会大很多。”

铃木在印度市场占有支配地位,铃木汽车印度分公司玛鲁蒂铃木是印度市场的领袖,如果竞争变得激烈,保住这一地位就变得更加艰难。大众的全球覆盖率和产品组合以及其拥有60种独立车型品牌的优势,可以助铃木一臂之力。大众目前把印度作为扩张目的地来增加销量,而铃木在印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上个财政年铃木在印度售出了113万辆车,而大众仅在印售出5.33万辆。

据了解大众的消息人士称,大众仍相信双方仍有合作的机会。德国媒体8月5日曾援引大众的发言人Michael Brendel称,大众和铃木的合作将终止完全是“一派胡言”。同时,据铃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称,铃木方面的意愿也是拯救双方的关系。

需要相互理解尊重

大众和铃木合作的初衷是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在销售时标注双方的品牌,两公司还打算在各自的总部建立各自的办事处。然而铃木与大众的合作迟迟没有进展。这与三菱和PSA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三菱和标致2005年开始合作伙伴关系,三菱向自己的法国伙伴标致提供一款基于欧蓝德的车型。自那以后,三菱与标致共同在俄罗斯建厂,该厂已于去年9月开始运营。此外,标致去年曾宣布将销售由三菱提供的电动汽车。

大众和铃木现在和将来都将是两个独立的公司,有着来自不同文化环境的不同商业模式。合作应基于高度的相互尊重和接受。由此看来,成功的合作关系基于双方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双方是平等的伙伴。有内幕人士透露,铃木将在10月份决定与大众的合作未来去向何方。而问题是,大众和铃木能否不计前嫌,重新开始呢?(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铃木 大众 合作 印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