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月汽车销量环比下滑 车市由喜转忧

2011年09月09日 16:2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疲软的经济数据和不期而至的飓风令本已复苏乏力美国市场雪上加霜。

8月,美国按季度预测的年汽车销量为1220万辆,环比率为下滑。尽管只是“略微”下滑,但持续恶化的外部环境以及对整个美国经济或许“二次探底”的担忧,还是令那些本来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市场看好的市场人士改变了最初的看法。

预期转为“悲观”

今年年初,哪怕是经历了日本的地震海啸,专业人士对市场的预测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悲观过。之前人们的论调一直在强调“美国车市将于今年下半年走出低谷,而明年将开始真正的复苏”。从表面上看,8月的数据并没有那么难看,但数据一经公布,之前偏乐观的论调却在瞬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完全相反的看法,多数分析师都调低了今年美国汽车的年销量,甚至连以前一致看好的2012年车市都难逃一劫。最具权威的IHS 咨询公司更是将2012年的预测从 1470万辆调低至1350万辆,足足降低了120万辆。

是什么使“谨慎乐观”的分析师大幅调低了市场预期?单从数据上看,8月8%的整体同比增长对于成熟市场来说已经算是过关,而且通用汽车还创出了自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对此,美国汽车新闻网资深记者施耐德一语道破天机:“美国的债务、主权信用遭遇降级、对欧洲经济的担忧乃至消费信心指数严重不足一直在困扰着市场,8月的数据就像是导火索,引发了一系列负面情绪在瞬间爆发。”

那么到底人们的担忧有没有道理呢?施耐德认为:“就目前状况看,未来市场的状况不应该那么糟。太多的负面新闻大大打击了消费者信心,直接影响他们的购车意愿。现在买车的人大都是那些理智型消费者,市场的真正恢复必须要等到那些‘非理性’消费者回归时,销量才能进一步扩大。”

通用汽车副总裁强生也表示:“目前的情况甚至抑制了那些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他们的‘谨慎观望’有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而作为“三大”中涨幅最大的克莱斯勒,其强劲增长却是因为被压抑了太久的市场对皮卡和SUV需求的报复性反弹。

日系“滑坡”美系直追

尽管日系车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试图扭转颓势,但受客观因素和时间的制约,丰田本田持续了之前的低迷态势,8月,同比销量持续萎缩,降低幅度分别为13%和24%,这已是连续第四个月两家的降幅达到两位数字之上的水平。

丰田、本田在美国市场的表现持续低迷,不能不引发市场的关注。自日本海啸以来的5个月时间内,和2010年相比,丰田和日本汽车总共在美国市场丢掉了5.8%的市场份额。而之前的2009年,丰田的市场占有率为17%,本田为11%。据TureCar.com公司预测,截至2011年年底,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降至12.9%,本田将降至9.3%,也就是说,年底前,丰田和本田将在美国失掉近6%的市场份额。这对于日系车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细看8月的销售数据,我们就能发现,美国本土车企、韩国现代起亚乃至日系车中的“另类”——日产,都是丰田、本田失掉市场份额同时的受益者,以上几家车企的同比涨幅都大幅超出了市场的总体水平,也就是说,无论市场的大环境如何变化,似乎被那些坏消息影响损失的销量大部分都归到了丰田、本田的名下。

也许坏消息还没有就此结束。对于丰田和本田何时才能恢复底气并逐步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分析师们都客观理性地发表了较为悲观的看法。

TureCar.com预测,截至2013年时,丰田的市场份额只能回升到14.6%,本田恢复到10.2%的水平,很难恢复到峰值。原因有三:第一,竞争对手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丰田、本田在经济型车领域里的“一家独大”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第二,整体经济的持续疲软,将影响丰田、本田的整体表现;第三,抢回失去的市场,丰田、本田将付出巨大成本代价,这或许并不适合他们目前的状况。

尽管丰田和本田都发布了一系列新车型上市的颇具野心的市场复兴计划,但却仍旧很难说服市场人士的看法。地震海啸已不再是丰田、本田在美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借口”,或许市场“重新洗牌”的浪潮已经来临。(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本田 丰田 市场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