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纯利润下降25.6% 广汽将押宝传祺

2011年09月10日 09:25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销售逾半年的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并没有交出满意的成绩单,幸好,广汽给了它足够的时间。

传祺离它的盈利临界点还很远。“一般的自主品牌车企盈利临界点是销售达到3万辆,而传祺的临界点至少要6万辆。”广汽总经理吴松表示。

在吴松看来,这样的“反常现象”是因为传祺比其他的自主品牌车企更加愿意花时间和资金去打基础,“品牌打造首先需要好品质。”

母公司广汽集团近年在各条战线上的投入,加速了其资金的压力。上半年又遭遇纯利润下降25.6%的不利局面,但其在传祺上的投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倾注了更多的期望。

特别是因合资公司有异议、广汽在H股上市受阻与上半年合资公司利润大幅度下滑,广汽更加坚定了其自主品牌路线。

公务车开山

为了赶上政府公务车采购政策的变化,广汽乘用车甚至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推出1.8L传祺。

“10月初各地政府车辆采购可能会重新启动,可能最先从北京开始。”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说。

对于早就瞄准公务车采购的传祺来说,之前错失的机会现在可能弥补回来。8月28日下线的传祺1.8L,“就是为了赶在公务车采购重启之前。”吴松说。

根据最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一般公务用车采购标准将由目前2.0排量、25万元内的标准下调至1.8排量、18万元以内。

广汽传祺1.8L几乎是为这一标准量身打造。据广汽传祺方面介绍,传祺1.8L已经完成了所有政府公告、环保认证和耐久试验。

但事实上,吴松也坦承,单依靠公务车市场难以支撑一个车型。根据广汽方面的数据,我国公务车采购一般能占一个车企销量的10%左右,而传祺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0%左右。

很显然,吴松更愿意把政府采购当成一个“榜样”,或者一个免费的、影响力巨大的广告。

“我们当然要考虑普通消费者,所以推出了最低配置的10.98万元的价格。”吴松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定价策略,一是可以延伸价格区间,二是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看法,让吴松在最近一年销售传祺过程中体会颇深。“即使是再好的东西,也会因为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偏见而卖不出去。”这是传祺最担心的事情。

根据广汽集团(02238.HK)8月30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广汽传祺上半年累计销售7941辆。广汽传祺早些时候不得不调低3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为2万辆。

控成本降价

在公务车市场,广汽传祺很快就将遇到它的竞争对手,荣威750、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等自主品牌车型也都已经或即将推出1.8L车型。

在凸显优势上,最直观的就是价格。传祺2.0L近期有1万元的降价,而作为公务车竞争者的传祺1.8L,则直接在价格上做了“低估”,“在最低配置版价格上,至少降低了1.3万元。”吴松说。

为此,广汽传祺不得不延长盈利预期,盈利临界点也比其他自主品牌提高了一倍。对于这种情况,广汽乘用车母公司广汽集团是支持的。“我们在建厂的资金投入方面没有吝啬,几乎按照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工厂标准来建设。”广汽传祺内部人士称。

丰田发动机公司工作多年的吴松深知,竞争力就是好品质加低成本。“丰田的发动机生产成本甚至比国内自主品牌的还低,但品质却非常好。”吴松说。

广汽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经验,很快被引入到广汽传祺。据介绍,广汽传祺主要通过提高材料利用率,减少浪费来降低成本。而广汽在广州经营多年形成的供应商配套链,也为传祺挑选供应商,节约各种成本提供了便利。“60公里内分布了大部分汽车零配件供应厂家。”广汽传祺内部人士说。

广汽集团高层在传祺1.8L下线仪式上,重申了对传祺这一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事实上,广汽近年与合资公司的诸多瓜葛,比如上市过程中来自合资公司外资方的阻力等等,再加上今年以来因为合资公司利润下降,导致广汽集团纯利润大降,更加坚定了广汽做自主品牌的决心。

根据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广汽乘用车的销售收入为254.09亿元,较去年的282.2亿元下降11%,占公司销售收入的91.9%。经营利润为22.2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58亿元大幅下滑了33.77%。广汽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1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08亿元下降了25.6%。尽管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但不久前广汽还不得不支付长丰14.48亿元股权转让款。

资金压力下的广汽集团并没有停下广汽传祺的建设,8月29日,广汽传祺广州化龙基地的厂房对面,一幢名为“广汽研究院化龙新址”的高层建筑正在紧张建设中。

不难看出,广汽对发展传祺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也对传祺寄予了更多的厚望。(责任编辑:申静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车 品牌 集团 临界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