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平反” 外资“圈地”加速

2011年09月17日 09: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卫小雨,何勇

外资车企业正加速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带至中国。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技术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吉贵宽良在天津出席“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时透露,“丰田正在推进混合动力车型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事宜”。同时,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本田也正在积极推进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国产化,具体国产时间、车型等都正在规划中。”

对于混合动力技术是否与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样,共同享受来自政府的新能源车购买高额补贴的问题,中国政策一直处于纠结状态中。当下,外企的一致举动似乎是一个风向标,混合动力战略定位将出现调整。

丰田发力

据吉贵宽良透露,丰田此次拟国产化的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部件,目前主要包括电池和电动机两大核心零部件。

虽然国产化的具体时间尚在讨论阶段,但这却是丰田首次将混合动力技术的核心零部件拿到海外生产,而据此,丰田也将成为第一家将节能环保核心技术引入中国的外资汽车公司。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电动机和电池是决定混合动力汽车行驶性能及环保性能的两大核心部件。丰田选择在中国生产核心零部件,反映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引入核心技术后,丰田不再仅仅让中国成为重要的销售市场,而是把中国当做日本、北美之外又一个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战略性市场。相比其他外资品牌,此次丰田明显更加进取和大胆。”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作为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最具话语权的车企,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从2006年1月就开始在中国销售。从全球来看,截至2011年2月,丰田汽车全球混合动力车型的累计销量已冲破300万辆大关。

但在中国,该车销量却一直非常惨淡,上市3年多一共才卖出3000多辆,“叫好不叫座”。而价格太高则是其最大的制约因素。2009年底,第二代普锐斯宣布停产;事隔一年多,第三代普锐斯的上市时间也一拖再拖。

业内人士分析,第三代普锐斯迟迟不能国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并不明确。2010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对纯电动汽车和插入式电动汽车的每辆补贴分别达到最高6万元和5万元,但油电混合动力产品却被归于“节能汽车”类别,每辆只给予3000元的补贴。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前景令人堪忧。

政策或变

解铃还须系铃人。如今让丰田、本田做出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举措的关键原因,正是国内正在变化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扶持政策。

2010年年中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草案中,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补贴有别”的政策一出台就引起了车企和业内专家的激烈争论。

包括上汽董事长胡茂元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等在内的自主品牌企业老总都曾为混合动力鸣不平。“从技术角度看,混合动力汽车是对传统车改变最少的节能技术,并且增程式和纯电动汽车都能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上演变,如果混合动力搞不好,也很难把纯电动车搞好。”车企老总一致认为。

“混合动力车型应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7800万辆,人均有车比为1∶17.2,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而且,国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家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购车,用途比美国人更广泛,因此对行驶距离会有更高的要求。在目前中国公共充电站设施还不完备、中国家庭又不像美国家庭有自己的车库可以在家充电的情况下,混合动力车完全不需要充电设施,显然更贴近目前的中国市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吴卫表示。

与吴卫的看法相同,资深汽车企业分析师张志勇也认为,混合动力技术现在更为成熟。

“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认可度和一定的市场基础,完全具备了在中国大规模生产的条件。”张志勇说。

业内的普遍共识下,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混合动力车的政策风向也再次进入“微妙期”。“在全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过渡期一定要抓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出席某汽车论坛时强调称。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多次表示过类似的观点:“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针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但直接针对油电混合的政策一直没有出台,这让很多生产油电混合动力车的企业对前景比较悲观。不过,油电混合正是今后主要拓展的技术路线,企业千万别放松,放松就吃亏了。”

而有消息称,最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今年下半年将会出台,在新规划中,混合动力车的作用将被提升,在千亿元的政府对各种新能源汽车技术及设施投入中,将有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摇摆内因

与此同时,在技术共享上,政府相关部门亦可能会出台一项新政策,即如果外资车企的关键新能源技术能与中国车企实行技术共享,外资车企的纯进口车也将会享受到我国新能源的补贴政策,这无疑将激发更多车企将其关键新能源技术拿到中国来生产的决心。

福特公司一位高管日前在美国透露,福特可能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集团共享部分电动车技术。但福特还没有宣布电动车进入中国的时间表。同时通用汽车也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通用支持中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示范推广计划,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

若上述一系列政策成立,今后众多外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势必都将强势导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表示:“若政策确立,应该会对我国的新能源车技术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可以看做是对此前在传统汽车上中外资企业合作的一个延续。”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将给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发展新能源车带来巨大压力。张志勇分析称:“丰田的普锐斯从技术上说已经非常成熟,未来国产后成本下降,价格也一定降低,若再享受到政府的补贴,那么销量一定非常可观。在国内企业混合动力车型还非常少且不掌握核心技术的阶段,丰田抢占先机和市场,势必严重冲击国内自主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型,使国内企业再无赶超之力。”

如今,“摇摆”了一年有余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草案离最终的尘埃落定越来越近。如何在外资技术和内资发展之间进行取舍和平衡,政府的决策智慧再次走在十字路口。

混合动力

优点

1.对传统车改变最少的节能技术,并且增程式和纯电动汽车都能在此基础上演变。

2.目前中国公共充电站设施还不完备,混合动力车完全不需要充电设施。

3.全球范围内已经具备了相当认可度和一定市场基础,具备了大规模国产条件。

缺点

国外品牌技术成熟,而国内车型还非常少,一旦获得高额补贴并实现国产,或对并不掌握混动核心技术的中资车企不利。相关新闻大众中国总裁:短期内看好插电混合动力本田在美国召回5626辆CR-Z[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亮相法兰克福丰田择机混合动力电池、电机国产化押宝新能源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将国产工信部定调新能源路线 混合动力重新上位丰田混合动力关键部件将在中国生产丰田拟将混合动力车相关生产转移至中国赵航:新兴汽车产业与CATARC混合动力总成宝马混合动力7系购车赠宝马原厂自行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混合 中国 动力 丰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