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倡环保 愿陈光标砸车不仅是一场秀

2011年09月18日 10:3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环保的理念在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时,当环保的行动成为我们的自觉选择时,我们并不需要牺牲一辆无辜的奔驰车。

奔驰车树大招风,常遭不测。刚在一个多月前,立陶宛的一位市长刚刚驾驶装甲车碾过一辆违停的奔驰;随着无车日的来临,陈光标又借一辆大排量、还有三年行将报废的奔驰砸出风光。

但是,无论是违章停车,还是倡导绿色出行,主因在人,非车之罪。对两个事件的质疑是一致的:“作秀”。

作秀,顾名思义,是刻意为之的展示。展示本来无可厚非,但刻意展示,却往往形式超过内容,言过其实或者言行不一。说白了,是不落实到行动的表演。

对作秀的批评甚嚣尘上,一方面基于中国“内敛含蓄”的文化传统;更重要的是,表达了长期以来民众对部分机关部门或公众人物只唱高调而无行动的不满和不信任。

具体到陈光标,作为一个备受争议、行事一贯高调的慈善人物,陈光标的砸车行动无疑具有强烈的表演性质,他用一辆具有象征意义的奔驰车做道具,辅以一系列的组合拳,包括鼓励职工骑自行车上班、建议汽油涨价50%,以及大幅提高汽车上牌费和停车费等,成功地吸引了大众的眼球。

客观地说,我们可以认为他成功完成了一次以“绿色低碳出行”为主题的行为艺术表演,他的关于限制汽车的种种倡议,我们也可以当作一位艺术家的设想等闲视之。但是,表演并非作秀的全部构成要件,至于是否作秀,如前所述,取决于他是否真正践行他的承诺。

从另外一个方面,所谓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关注一位高调的企业家是否作秀,对环保而言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的身份不仅是观众,也应该是行动者。孔子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绿色低碳出行”的号召,并不是因为陈光标而正确;而对这一理念的践行,也并不需要等到陈光标本人行动的尘埃落定。

说到底,对于所有关系到环保的公益事件,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当环保的理念在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时,当环保的行动成为我们的自觉选择时,我们并不需要牺牲一辆无辜的奔驰车。(特约评论员刘志权)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光标 行动 高调 表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