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车理赔难题 多家保险公司没有涉水险

2011年09月19日 09: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持续阴雨天气,不少驾车族外出时遭遇意外,爱车被淹了。有市民问,车子被水淹了,保险公司给赔吗?据了解,一般车被淹,保险是赔的,静止状态或涉水后熄火的发动机,即使进水,通常不会受到损害。但如果再次发动造成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不理赔。

二次打火发动机受损不赔

9月11日,家住电子城的翟先生开车出门办事,在北郊遭遇积水。想着雨一时半会停不了,翟先生试图蹚过积水路段,“可能水太深了,一进去就熄火了。”他一着急,再次打火发动,车子却怎么也发动不起来。

翟先生立刻拨打了保险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下雨天如果车子被淹,驾驶人强行发动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给理赔的。近日西安持续阴雨天气,和翟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很多人不明白,自己的爱车明明投了保,遇到水淹,为何不理赔?

记者近日咨询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只要车主购买了车辆损失险,车子进水后就可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车损险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涝灾、海啸等造成损害,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不过,很多驾驶人在涉水时车突然熄火之后,会强行再次打火,致使发动机损坏,这样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

多家保险公司没有涉水险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一般的车损险不保车辆发动机和轮胎轮毂,只是针对车子进水后某些零部件、电子元件、车辆内饰等的损失。

据介绍,车险里有一种专门针对发动机的险种叫涉水险。涉水险还叫发动机特别损失保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赔付金额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不过,记者咨询的中华联合保险、平安车险、中国人保电话车险等都表示,西安并没有涉水险。

专业人员表示,汽车涉水熄火只要没有二次点火或长时间浸泡,通常千元以下完全可以修好。但如果涉水后二次点火,导致发动机中缸被顶,发动机报废,更换发动机的费用就将很大。汽车涉水熄火的正确处理办法是,应立即将车拖到4S店或修理厂,交由专业人员处理。专业人员将视具体情况,对火花塞等可能产生问题的部位进行查验,经处理妥当后,方可点火。本报记者 段晓宁

这些情况保险公司不赔

1.酒后驾车、无照驾驶不赔。

2.发动机进水后再启动造成损坏不赔。保险公司认为,车辆行驶到水深处,发动机熄火后,如果司机强行打火造成损坏,属于操作不当造成的,不在赔偿范围之内。

3.自己加装的设备不赔。买车后,很多车主会加装音响、冰箱、尾翼、行李架等设备。但一旦撞车造成损失,保险公司不会对这些新增加的设备赔偿。

4.部分零件被偷不赔。如果不是全车被盗,只是零部件如轮胎、音响设备、车标等被盗,车主只能自认倒霉。(责任编辑:申静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公司 发动机 损失 理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