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八成车型 将被取消节能补贴资格

2011年09月20日 09: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购置税优惠政策、以旧换新政策后,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也做出重大调整,大部分小排量轿车将因此失去政策补贴支持。根据工信部最近公开的信息,此次补贴政策调整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商旗下八成以上小排量轿车将被排除在补贴政策之外,受利空消息的影响,昨天,沪深两市汽车股应声下跌,比亚迪跌幅高达5.48%,福田汽车跌幅高达3.79%。

八成车型将丢补贴资格

随着节能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大部分车型将失去政策补贴的支持。9月16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宣布,10月1日起执行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根据新方案,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按照整车装备质量分七档,分别按两排座和三排座设定不同的百公里燃料消耗量。其中车重最轻一档,也就是车重低于750公斤的两排座且有手动挡变速器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量限额为4.8升,三排座小于5.2升。而车重最重一档,即重量大于1320公斤的车辆,两排座车型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为6.7升,三排座限额为6.9升。“按照新标准,自主品牌车80%以上的车型都超过了这一油耗标准,因此将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以外。”一车商向记者表示。

根据《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自主品牌将受较大影响

随着节能补贴标准的提高,数百款轿车将不再优惠补贴政策的范围内,几乎所有车商都将受到影响。全国乘联有关分析人士指出,而据汽车咨询公司Autoforsight的预测,“未来有可能仅仅只有50款上下的车型,能够再享受3000元的补贴了。”

对国内三大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奇瑞、比亚迪来说,此次政策调整就将令其损失惨重。根据工信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目前比亚迪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的15款车型中,下个月将仅有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两款车可以继续优惠补贴。而吉利目前在补贴范围内的三款轿车全军覆没,所有车型都将被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在三大车商中,奇瑞以往是拥有享受优惠政策的车型最多的车商,其拥有29款上榜轿车,根据新标准,奇瑞将仅有7款轿车依然可以享受优惠补贴。(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车型 政策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