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Logo能“拯救”捷豹路虎?

2011年09月21日 11:16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见习记者杨蕾

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捷豹路虎这对姐妹品牌将会有一个共同的Logo,那就是“JLR”。这一新Logo的横空出世意味着捷豹和路虎品牌之间的合作必然会越来越密切,他们各自的经销商也能不受影响的独自运营。而最新挂牌的“JLR”则肩负着在以前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好的利益或者销量的重任以及巨大的压力。然而,同为豪华车的捷豹和路虎,如今江湖地位各有不同。共用一个Logo后,他们之间的地位是否就会像表面上看的一样平等呢?难道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路虎受捧

捷豹和路虎同为具有纯正英国血统的豪华车品牌。自加入福特大家族以来,他们这对好姐妹的关系都还比较和谐。后来又同时被转到塔塔旗下,但是随着路虎越来越受人瞩目,和它属于同一公司的捷豹就显得有点苍白了。

据外媒2011年9月19日报道,塔塔汽车公司日前公布了今年8月捷豹和路虎的全球销量共计21242辆,同比增长31.0%,但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之间销量存在极大反差。捷豹今年8月全球销量仅3409辆,比去年同期(3788辆)下降了10.0%;而路虎8月全球销量则高达17833辆,比去年同期(12432辆)增长43.4%。 今年4月至8月,捷豹和路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4%至102451辆,其中路虎同比增长22.8%至83327辆,捷豹则同比下跌23.3%至19124辆。

据悉,因欧洲经济停滞不前,捷豹销量持续下跌,塔塔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Carl-Peter Forster日前已递交辞呈。

路虎不仅全球销量喜人,在中国也占据一席之地。中国市场已经是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目前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甚至于加价后购买路虎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和发现的中国客户仍络绎不绝。并且在今日火热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路虎满怀欣喜地拿出了卫士[综述 图片 论坛]DC100的概念车,“我们想听一下市场反馈,结果令人振奋。”在全球200万辆的专业SUV市场中,路虎占据了10%的份额。

捷豹处境尴尬

相对于路虎在SUV领域的熠熠生辉,捷豹的状况难掩尴尬。一方面作为捷豹品牌的顶级跑车XKR售价甚至达到与保时捷911比肩的水平,但口碑和影响力及市场号召力却底气不足,而XJ、XF等车型在传统豪车市场却遇到了奔驰宝马的强力阻击而后劲不足。低调奢华的英伦传统气质如今难敌奔驰年轻化和宝马激情之悦的挑衅。对伊恩·卡勒姆(Ian Callum)——捷豹汽车设计总监来说,此次在车展现场展出其CX16则充当了XK高性能跑车下相对单纯应对市场的角色,“它的价格相对于XK较低,将更强调跑车性能。”在以2010年全球7万辆的跑车市场背景中,CX16或许通过令人过目不忘的设计和相对温和的价格策略多分一杯羹,不仅如此,捷豹似乎要更多地学会放低身段,开发一些上量的车型来拉动市场上的容量以及在新兴国家市场的知名度。在国际市场上,捷豹显得不容乐观。而在中国市场上,它的地位就更不能跟路虎同日而语了。据悉。捷豹本来销量就不好,而为了提高其销量,中国厂家就想出了一出“搭售”的戏码。也就是两辆路虎要搭一辆捷豹,捷豹不好卖,经销商不得不降价出售,用路虎加价来平衡损失。

这种看似有利的销售方式,殊不知捷豹以这种方式来提高销量的同时,丢失的却是与路虎平起平坐的豪华车的地位。并且无论是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在中国市场上,捷豹与路虎之间的落差也在逐渐扩大。

能否解决问题

与本是同根生的路虎相比,捷豹目前的窘境着实让它有点自卑。都是同样的英国血统,都同样经历过从福特到塔塔的旅程。原本姐妹相称的捷豹和路虎,如今看来前者更多的扮演的是一种追赶者的角色,已经沦落成了披着豪华车外衣的车界小公民。捷豹和路虎的关系似乎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和谐。

对于路虎与捷豹共用新Logo一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有关人士说:“当两姐妹中有一位生了重病时,并不是给她们穿上相同的衣服就可以掩盖其病情的。”其隐含之意已经溢于言表。

如今最新鲜出台的“JLR”Logo,看似把两者摆在了同一位置,但是这一做法到底能不能解决捷豹尴尬的处境,并且帮助捷豹提升自己的地位,答案或许并不是那么肯定。对于捷豹和路虎之间的巨大差异,远不是一个Logo就能轻松搞定的。相关新闻捷豹路虎拟在英产引擎 摆脱依赖福特动力频繁接触国内企业 捷豹路虎谋求5年内国产进程加速 捷豹路虎明确5年内实现国产捷豹路虎的中国策 目标合资生产捷豹路虎加快中国步伐 多款新车亮相成都捷豹路虎收权半年销量翻番 同比增长48%捷豹路虎北美未来5年投资百亿开发新技术捷豹路虎迄今使塔塔汽车“升值”6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虎 销量 塔塔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