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重点整治 高架桥下空地停车现象

2011年09月21日 18:56
来源:河北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架桥下乱摆自行车、摆摊设点,随意当成单位停车场,这样随意占用桥下空间的现象对于桥梁安全造成了隐患,同时也影响了市容市貌。日前,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加强城市桥梁下部空间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对城市桥梁下部空间随意被占的现象进行清理,并于10月15日前完成。

■目前,省会高架桥下空间随意被占用的现象十分普遍

■现状:随意乱占影响桥梁日常监测

和平路高架桥车辆厂前街附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隔带上停着近10辆三轮车,一辆自行车停倚在桥柱子上。从车辆厂前街向西200米,这段距离并没有停车场标志,也没有画线,但是依然停着二十多辆机动车。不仅仅是和平路,记者发现槐安路高架桥下也存在此种情况。

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检查组的注意。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城市既有桥梁安全运行工作进行了抽查,我省受检桥梁的结构和运行总体状况良好,但是发现桥梁下部空间管理工作不到位,各类广告、占道市场、桥下构筑物等随意设置。

“道路管理部门会对桥梁进行日常的检测、养护、维护,但是由于空间被占用了,影响了桥梁的正常检测和维护工作。有时需要用检测车进行检测,但是路被挡着,车开不进去,对桥梁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威胁。”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要求:10月15日前清理随意占用行为

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城市桥梁作为城市道路的组成部分,其管理(包括下部空间的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城市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因此,凡占用城市桥梁下部空间的,与占用城市道路履行相同的审批程序。而经批准设置的各类临时设施,要与桥台、桥墩和桥底面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得妨碍桥梁的维修养护和安全检测工作。

此次省住建厅通知要求,各市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桥梁下部空间的日常监管,对未经审批设置的各类设施进行清理,应立即无条件予以拆除。各市对城市桥梁下部空间的清理工作,于10月15日前完成,并将清理结果报省厅城市建设处,省厅将组织人员进行核查。

■说法:桥下空间合理规划后可利用

高架桥下空间很大,如果闲置也有些浪费,究竟高架桥下的空间能否利用呢,该怎样合理利用呢?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桥下空间可以利用,但是要合理规划,合理利用。各市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编制城市桥梁下部空间利用专项规划,根据城市桥梁周边的城市功能规划、土地利用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综合考虑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按照绿化类、城市管理类、休闲消遣类和停车场类等功能对桥梁下部空间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利用。

“规划时要充分考虑桥梁及其附属设施的运行和养护维修的需要,必须留足安全间距和检测空间,确保桥梁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临时占用空间的部门必须经过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城市桥梁下部空间利用专项规划经批准后,各市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专项规划,对桥梁下部空间的临时占用进行审批,才可以进行利用。”(来源:河北青年报)本文相关推荐石家庄高架桥石家庄交通石家庄机场停车石家庄机动车查询石家庄机动车年检石家庄机动车检车地址石家庄泰华街高架桥石家庄立体停车场政策石家庄违规停车罚...(责任编辑:董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桥梁 石家庄 高架桥 空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