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如何避免“走过场” 让公车做表率

2011年09月23日 11:59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无车日”活动不能充分起到传播理念的作用,不能唤起人们对汽车与人、人与环境等问题的反思、警醒,而仅仅变成“限行”,停留在“一日路上无车”这一表象之上,那么“无车日”也就似有若无

□特约评论员张贵峰

9月22日是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据住建设部透露,今年承诺开展“无车日”的城市新增19个,已达到143个。但与此同时,针对“无车日”的抱怨也日渐增多,如抱怨“无车日”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由于实行交通管制反倒给生活“添堵”。

在“无车日”走进中国的第五个年头里,不管是否情愿,我们都得承认,“无车日”之于中国虽然仍维持着外在的热闹,如参与“无车日”的城市越来

越多,但其内在的活力实际上已经疲态尽显、愈来愈流于一种徒有其表的形式和“走过场”。

表现之一,参加“无车日”活动的城市虽然不断增多,但许多城市实施“无车”的时空范围已日渐缩小。如在昆明,尽管已连续参与五年,但“由于交通的客观压力,活动范围不得不大幅缩小,今年仅在4条路、5个小时内施行“无车”,“走过场”的意味十分强烈。

表现之二,虽然大部分民众对于“无车日”仍支持态度,但对“限行”的怀疑乃至不配合的情绪也在增强。如广州日前进行的一项以“无车日,你会开车出行吗”的调查显示,尽管55%的网友选择了“不开车出行”,但也有28%的网友选择了“不但会开,只要有需要,也会开进禁行区”。而在“无车日”当天的杭州,不仅管制区外的堵车现象更加严重,还因车主不满禁行,发生了强行冲卡事件。

“无车日”日渐陷入困境,客观方面的因素当然有很多,如目前在我国,私家车处于快速进入家庭的阶段,在与日俱增的城市交通压力面前,实施名副其实的“无车日”的难度在不断增加。但深入检讨,“无车日”的“走过场”,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在组织实施“无车日”活动中过于狭隘的价值观念造成的。

比如,对于“无车日”,往往只看到了其“无车”的一面,而没有充分重视到其“有车”的一面——公共交通的普及和便利仍有待提高。再如,只强调了道路上的“无车”,而没有强化人们心中的“无车”——没能将作为绿色环保观念的“无车”传递到人们的内心深处。近来看到有关“无车日”的报道,也大多着墨于限行当天如何出行,似乎只要熬过“无车日”这一天就行。

当然,作为承载传播环保价值理念的“无车日”活动,首先原本就是一种形式,但如果“无车日”活动不能充分起到传播理念的作用,不能唤起人们对汽车与人、人与环境等问题的反思、警醒,而仅仅变成“限行”,停留在“一日路上无车”这一表象之上,那么“无车日”也就似有若无。

所以,要想避免“无车日”流于形式,关键还在于,我们能否正确理解“无车”的丰富内涵,并将其中的“绿色”“环保”理念灌注到“无车日”活动中来。比如,为“无车”创造一个足够优越的“有车”环境——大幅完善城市公交基础设施,打造真正舒适便捷的公共系统。对于“无车日”的“无车”,尽量少诉诸外在有形的交通管制,而鼓励引导人们主动自觉地选择绿色出行。再有,敢于动真格地拿中国国情特色的“公车”开刀,尽可能地予以裁撤,让公车做“无车”的先锋和表率。(责任编辑:干晓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日 活动 中国 人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