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合作项目添变数 重仓机构或逃离

2011年09月26日 08:01
来源:投资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大集团(601258)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一个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增添了变数。根据此前的消息,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及其股东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等合作项目,并且这个合作项目被众多券商纷纷看好。只是,近日由于合作方申请自愿重组,双方的合作可能会被推迟。另外,自上市以来庞大集团的股价已经跌去了四成,净利润也下滑四成,这么悲摧的情况,可能已经让机构认输出局。

合作方9月自愿重组 项目进程添变数

日前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合作方萨博汽车9月7日向瑞典地区法院申请自愿重组,旨在使公司和另一收购方青年汽车的认股资金到位后,确保萨博汽车的短期稳定。9月22日晚间公告,庞大集团已就公司拟收购资产方Swedish Automobile N.V。的控股子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申请自愿进入重组程序进行了信息披露。9月21日,瑞典有关上诉法院同意了萨博汽车的前述自愿重组。

资料显示,今年6月,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及其控股股东spyker(世爵,荷兰豪华车生产商)等签订备忘录,除了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外,庞大集团拟投资1.0894亿欧元认购世爵,全面摊薄基础上计算的已发行股本的24%。而世爵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07亿欧元,净利亏损2.21亿欧元。且有资料显示,由于不能支付供应商费用,世爵从4月初已停产。而4月底上市的庞大集团除了斯巴鲁业务外,主要销售中低档车型为主。去年,庞大集团斯巴鲁销售额达84亿,净利占比近三成。

5月份,庞大集团就披露了与萨博汽车合资及收购世爵股权的意向,原以为借此可以向豪华车销售进军、提升品牌形象,而就最新的进展而言,这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增添变数了。

券商纷纷看好海外合作项目

事实上,作为汽车经销商的庞大集团,公司与萨博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及收购世爵股权的项目,曾被众多券商分析师寄予厚望。《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了多家券商对庞大集团给出的研报后发现,在多家研报中,众多券商对这个合作项目的前景也是十分看好。

山西证券分析师白宇认为,庞大集团在国外知名汽车品牌的销售上优势明显。比如,斯巴鲁品牌乘用车的销售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盈利的重点。而其成功的主要因素便是公司作为汽车经销商的规模优势:庞大集团是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因此庞大集团在产品定价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辅以庞大集团的汽车经销专长,使斯巴鲁这个小众品牌保持了较好的销售及盈利水平。公司在其余两个额合作伙伴,萨博和双龙这两个品牌身上看到了与斯巴鲁品牌同样的特质,有望延续这种经营模式。

平安证券的分析认为,庞大集团拟与世爵萨博合作复制斯巴鲁在华经销的成功经验独特优势领先同行,拓展网点着力发展高端品牌。

《投资快报》记者在与券商研究员交流时得知,这次海外项目如果被推迟,可能会对公司短期内的业绩造成影响。"另外,由于今年汽车行业整体比去年下滑,因此也可能拖累汽车经销这个下游产业。"

庞大集团跌4成 重仓机构遍体鳞伤或逃离

虽然上市时间还不到5个月,但庞大集团的流通市场上还是招来了不少著名的机构。

根据公司最新的一期财报,庞大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是基金、保险理财等机构。其中,著名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也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今年中报显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合共持有庞大集团130万股。另外,易方达价值、易方达科讯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等机构也进驻到公司的流通市场上。

可惜的是,上市以来,庞大集团的市场走势让投资者大失所望。这家被誉为史上最易中签的个股,曾经以21.57%的高中签率,不被市场看好。上市首日,该股就下跌超过两成。如果按照45元的发行价,以及当天的收盘价34.58元来计算,庞大集团的破发程度超过三成。

另外,如果按照昨日收盘时的26.8元以及45元的发行价,庞大集团的股价已经跌去了四成。

同样下滑的还有公司的业绩。庞大集团半年报显示,在2011年上半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0.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3.51亿元,下滑幅度为43.46%。

有投资者认为,这么大幅度的下跌,很可能是机构已经逃离了流通市场了。本文相关推荐庞大集团简介萨博汽车最新消息庞大 斯巴鲁庞大集团内部资源网庞大萨博庞大汽车集团庞大集团招聘青年汽车和萨博庞大汽贸实习员工...(责任编辑:蒋洪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庞大 萨博 集团 世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